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关云长呼唤“义”之彰显(玄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2:38 来源:山西日报 玄 武

  关羽将军身上最重要的与现代价值观重合的部分,便是平等精神

  关云长呼唤“义”之彰显

  5年前我的《关云长·遗失的血性》一书出版,在经过大量修订和充实之后,现更名为《关羽大传》,并加入珍贵稀见插图,拟于今年6月底在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在漫长的修订过程中,我对关云长在当今的意义和影响又有了新的思考。

  在我看来,关羽将军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传奇,因为在人类历史上,像刘关张这样,以三个人的情义建立国家的,可以说绝无仅有。在他死后数年、蜀国稍微安定后,刘备不惜冒着失国的危险,兴兵为他复仇。复仇虽然失败,但这是伟大人性的胜利,是汉人价值观里人情味这一部分内容的胜利。

  去年6月,我参加马来西亚举办的首届世界关帝文化交流活动。在马来西亚的多日里,我看到华人很多美好的一面。但坦诚而言,一些情况也使我忧虑和反思。海外的华人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美食、赚钱这些层面上去。要寻找华人文化中更具现代价值的意旨。而我们今天纪念关公,就是要寻找关公身上更重要、更深层的价值。我是反对中国国内把关公文化节娱乐化的。

  既然谈到文化,就免不了谈读书。

  对一个作家而言,人格独立是最重要的。任何依附行为都面目可疑,都会削弱作者本人思考的深度,进而削弱他作品的力量。假装不问世事的高蹈的写作者是自欺欺人的,搞笑的,而放弃知识分子的社会角色是可耻的。

  我们不断地谈到文化,而文化的根本在于书籍。中国古代有一句话非常经典,它能高度概括民族的生存秘诀,就四个字:耕读传家。

  我理解耕和读的关系,不是并列关系,而是递进关系。耕,是为了读。这四个字蕴含了太多丰富的意义,它有非常伟大的独立意识,有一种对世界谦卑而又具强烈尊严感的态度:不管世事如何,我以耕养读,以读传家。

  在现代社会,这个耕字,也可以理解为商,即以商养读。

  在当今,在以后,我们不但要努力读书、读好书,而且要教育后代读书。如此,才能使家族、民族、世界各地华人,越来越有生命力和竞争力。

  从我本人对历史学的研究看来,关羽将军身上最重要的与现代价值观重合的部分,便是平等精神。历史上真实的关羽将军善待百姓,对士兵也非常好。他一生的战斗,都是为信念而战。关羽将军是草根出身,我们也可以说,他身上承载的是中国历史中最为可贵的平民贵族精神。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也常说一句话:一个人在一生中,最重要的不是攫取,而是看你放弃什么,你所舍弃的也彰显你的价值。

  一舍一守之间,人人均可高贵。

  我们每谈到关羽将军,首先会想到一个词:义。关羽将军便是义的化身。那么什么是义?在我看来,所谓的义,是人与人之间理想化的、最为美好的一种关系,是社会的基础,在人与人之间的义之上搭建的社会有其稳固性。

  民间一般称作“义气”“哥们义气”等等,有严重的江湖气。但这样的认知失之狭隘。真正的义,并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它是讲道理的,有所鉴别的,也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比如三国中,残暴的董卓已死,受过他恩惠的名士蔡邕也就是蔡文姬的父亲,一方面谴责董卓的残暴,一方面仍然去祭奠他。他同时表达了国家之义和私人之义,并清晰加以区分。又比如关羽将军,他报曹公之义,但历史上真实的曹操虽然雄才大略,却也残暴,史书中他屠城的记录便有10次以上。关羽将军报达私人之义以后,毅然离去投奔有仁者之称的旧主刘备。这也是大义和小义并行不悖,是非分明。

  义,更是一种接近民间的正的力量,它不能登庙堂却发挥巨大作用。

  我认为义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精髓。在当今,我们仍需要义的精神,需要讲这种人与人的美好关系,和社会的基本秩序。在生活中,尽自己所能行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一种义举;在自己职权、财富允可范围之内,帮助有才华的人脱颖而出,也是一种义举。襄助正义之事,更是义举。

  行文的最后,我来讲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故事。这是某年最让我感动的事。有一天一个河南老者打来电话。放下电话,我眼睛湿了。我并不认识这位河南老者。他说,他在图书馆读到我著的关于关羽将军的一书,书中见我的介绍说我在太原,于是他在2014年专门来太原两次,只为找我见一面坐坐。

  茫茫人海,他怎么找呢?他说,其中一次他刚下火车就被人骗了。我不知他费了多少周折才找到我电话打来。他说,他明年春天,还要专门来太原看我。又说,他以前不用手机,以后要专门买个手机和我通话。

  我赶紧说,明年我可能去河南,你不用再跑了,我若去河南,一定去看你。

  当时我想,人生得读者如此,复何求。哪怕这册书只写给一个读者,也值了。

  当今是一个剧变的时代,从世界到中国大陆,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大陆的变化,也势必会影响到世界各地华人聚集区的变化。对关羽将军的纪念和价值重新阐释,应该放在这个坐标中去考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