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促进全民阅读要“虚功实做”(清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2: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清 风

  “全民阅读日”临近,各地的读书朗诵大赛、征文比赛等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在众声喧嚣的互联网时代,由公共文化机构举办的阅读活动,远不及一场选秀活动聚集的人气高。有人质疑,促进全民阅读是一项“泛泛而谈的空壳子工程”,难以取得实效。事实果真如此?笔者不敢苟同。

  从2014年开始,我国已连续3年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全民阅读”多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缘由进行了阐释。也因此不难看出,在物质财富日益增加的前提下,面对民众人均阅读量偏少的现实,国家层面越来越注重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以及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为贯彻国家有关促进全民阅读的规划精神,各地文化系统尤其是公共图书馆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但多数停留在举办活动层面,如评选“书香之家”、组织朗诵大赛、定期推荐读物等。诚然,上述活动对促进全民阅读不能说没有用处。但这种“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行动,其成果与公共图书馆人员付出的努力而言,并不成正比。一场活动搞得轰轰烈烈,从各地挑选喜欢读书的读者参与,半天就结束,难免有作秀之嫌,对促进全民阅读意义不大。

  促进全民阅读不是盖楼修桥,没有硬性衡量标准。从更广义的层面来说,“全民阅读”是一种风气,一种环境。风气或环境不能靠一两场活动营造出来,“全民阅读”亦是如此。笔者认为,要真正实现促进全民阅读的效果,需要多做减法,虚功实做。具体而言,首先要用好现有设施。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免费开放,提升服务水平,让民众在这个阵地呆着舒服,愿意进来;其次要减少盲目购书,增加购书经费,试点图书采购权交给读者,推行“你看书·我买单”;第三要鼓励和支持各类优秀出版物的创作、生产、传播,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民营书店的发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促进全民阅读的进程中,期望有关部门有更加长远的规划和贴近人心的举措,将阅读从引导渐变为民众自觉,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需求,唯有如此,全民阅读才能真正实至名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