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四合院是北京的宝贝(舒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09: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舒乙

  北京最好的观景点是从景山上往下看。位于市中心的景山公园里有一座人工的小山,是城内的制高点,上面有一字排开的五座漂亮亭子。站在最顶上的小亭子里往四外看,人们会惊奇地发现,除了正南方是一大片紫禁城皇宫的黄琉璃瓦之外,北京简直是绿色的海洋,到处都是树。人们平常在城里行走时,好像并不觉得北京会有这么多树木,怎么从景山上往下看时竟会有这么奇特的景色呢,甚是奇怪。

  其实,根源在四合院。

  在四合院里,家家都种树,最常见的树种是枣树、椿树、榆树、柿树、桑树,还有栽在盆里的石榴树、夹竹桃。当树木的树冠窜过平房的房脊之后,连成一片,从上面俯视,就是绿色的海洋。实际上,北京四合院里的树木总量是很大的,远远多于道边的林荫木,这就是北京城能成为世界上绿化率较高的城市的奥秘。不过,近几年来,由于四合院的破坏,绿色海洋已经出现了许多空洞,也有不少多层建筑取代了树木拔地而起,这当然是很遗憾的事情。

  四合院,顾名思义,就是房子在四周,中间是院子,院子里可以种花种树。这样的房子可以是两进的,即两院前后串在一起,也可以是三进,甚至五进、六进的,后者是豪宅大户。

  这种房子都是单层的,房顶呈“人”字形,用灰瓦铺顶。房子的结构都是土木结构的,有木柱、木梁作框架,外墙是砖的。这种房子有较好的抗震性。

  北京人的四合院以北房为正房,是主人住的;西、东房为厢房,是子女住的;南房则多为倒座,一般当书房或贮藏室,南房的门朝北开。一家人关起街门,自成一体,叫“独门独院”;比较贫穷的人,可以几户合住一院,叫“大杂院”。

  从居住环境来看,四合院虽然很古老,但却非常符合现代的宜居要求,它是一种“天人合一”的产物,人住在四合院里是很贴近自然的。

  纵观现代大都市的发展史,特别是在工业化时代,最终形成的是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人们长期住在一种拥挤、狭小、噪杂、灰尘、污染的空间里,和大自然相隔得越来越远。久而久之,人们开始渴望回归自然,于是一些人又开始纷纷到城外、到郊区去建别墅,一般也是建矮层的房子,房子在中间,周围是草、是树,享受新鲜的空气。

  反观北京的四合院是古人的遗产,是主动打造的。你的别墅在乡下;我的别墅在城中间。你是中间有房子,四周有草有树;我是中间有草有树,四周有房子。

  所以,四合院是北京的宝贝,它很科学,很现代,很超前。

  四合院里可以长草、种花、种树,有利于保持水分,调节湿度、吸收灰尘、改善空气的质量。一句话,可以对局部的小环境进行微调,宛如是城市的小肺泡,进行吐故纳新,自我调节。无数的小肺泡集合在一起,对整个城市能起到全局的自我调节功能,人们住在这样的城市里应该是很舒适的。

  所以,不论从哪个角度上看,四合院都应该受到保护,而不应该随意地去拆除它,去“推平头”,去建高楼,那样才是本末倒置,步了人家的错误后尘。目前,北京市政府已经接受了专家学者的意见,制定和通过了保护规划,对成片的胡同和四合院进行整体保护和微循环的维修。

  (作者舒乙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