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写航天人精神(李朝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09:53 来源:人民日报 李朝全

 

  题材对于报告文学创作十分重要。2004年以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对于描写国家工程、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题材的报告文学选题都给予了特别关注和扶持,包括“一带一路”、中国高铁、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航天工程、海洋深潜、南极科考、青藏铁路等。2015年度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书写的正是这样一个重大题材:中国的探月工程。

  月球探测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硬实力。我国在实现载人航天、太空漫步之后,成功实施奔月工程,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值得铭记的大事。《嫦娥揽月》是第一部记录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奔月过程和玉兔号在月球着陆全过程的报告文学,有独特的价值。

  陈新在《嫦娥揽月》中引用的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一词,正是其创作的灵感激发点,其作品所要着力表现的正是这样一种英雄豪迈、慷慨壮烈的航天人精神。在创作了表现中国人“下五洋捉鳖”主题的《探海蛟龙》后,陈新选择“上九天揽月”的创作主题,撰写了《嫦娥揽月》。

  《嫦娥揽月》注重彰显航天人“久有凌云志”、报国酬志的理想抱负和敢于“登攀”“谈笑凯歌还”激越豪壮的情怀。《嫦娥揽月》的主角、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是一个四川人、一个大巴山的儿子。《嫦娥揽月》以吴伟仁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记述了他从一名生产队长到工农兵大学生,从“泥腿子”到中国科技大学学生,再到航天科学家的坎坷成长过程。忠孝难以两全。因为专心钻研航天科技,母亲去世时他没能回四川老家见上一面。父亲中风病危,他终于能抽身回家探望,然而此时的父亲已患上老年痴呆,根本认不得儿子,当他突然“好转”认出吴伟仁后,却就在当天遽然辞世,令人悲恸。为实现父亲的遗愿,吴伟仁拿出个人积蓄,为家乡修了道路。因为没日没夜忙于探月工程,吴伟仁基本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他的妻子甚至感叹道:要是没有月亮就好了!所有这些,都反映出一代代航天人为中国人民的飞天大梦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担当、奉献、创新的中国精神。他们的这种担当既是一种社会担当,也是一种历史担当。他们身上所闪耀的精神正是求真务实、顽强创新的科学精神。陈新通过吴伟仁这个人物的传奇人生,描写了一代航天人共有的精神品格。

  《嫦娥揽月》还有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将有关月亮的各种神话传说、传奇故事、著名诗文,包括古今中外描写月亮的许多优美诗歌有机地融入到“奔月”主题的书写中来。这是这部作品的长处。作品详尽记述了我国对太空的探测历程,特别是自1994年欧阳自远正式提出探月构想以来中国探月科技从零起步、快速成长,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轨迹,描述了人类对月球资源的探测、对太空梦想的涉足实践。在行文中作者介绍了有关人类航天及探月历程丰富的科普知识,使这部作品具有鲜明的知识性,能够帮助广大读者了解太空探索历史,增加航天知识,对教师和中小学生尤具科普价值。

  陈新年轻,敢于扛大活,希望能坚持写作,“推陈出新”,写出更好的作品来。

  《嫦娥揽月》:陈新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