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好奇心成就的自然史(周华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华诚
    《自然的历史》      (美)汤姆·拜恩 编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 《自然的历史》 (美)汤姆·拜恩 编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

  500年前,瑞士人格斯纳写出了《动物志》,被视为现代动物学的开端。那是一本百科全书式的作品。书中展示了神话中的生物和虚构的野兽,混杂着来自新世界、远古的未知生物,以及在西印度群岛新发现的动物。显而易见,许多动物都是想象的产物——在本书的插画中,有一幅是犀牛——全身披着铠甲,四肢有着袖筒和裤脚,尾巴上还有锯齿状的突起。另外一幅插图画着多头蛇,长着七个头,每个头上分别戴了一个王冠。

  艾蒂安·德·弗拉古,1648年被任命为马达加斯加的地方长官。他抵达那个岛后,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对该岛自然资源的研究中。他的插画简直是一座关于该岛的宝库——他第一次记载了食虫植物猪笼草,至今我们还可以找到它;他记述了许多种植物和动物,例如马达加斯加侏儒河马,以及巨狐猴,它们都先后灭绝了,我们除了从他的书里看到,再也无缘得见其真身。1654年,弗拉古搭乘一艘船返回法国。1658年,他完成了这部关于马达加斯加历史及自然史的著述手稿。两年后,他再次出发前往马达加斯加,但是再也没能到达目的地。他的船遇到海盗袭击,然后沉没。好在,弗拉古的作品幸存下来,长留青史。

  荷兰的阿尔伯特·西巴则是一个药剂师,他儿时喜欢收集石头、贝壳和动植物,中年时有了钱,他开始放纵自己的收藏爱好,直到在阿姆斯特丹建立了自己的私人自然历史博物馆。然后,他邀请了至少十位艺术家来画下他的藏品,包括各种各样的动物与植物标本——这样有了四卷本的《知识宝库》。西巴的图册意义非凡,在于其引人入胜的内容、奇异的编排、出人意料的感染力、纯粹的怪诞不羁。例如在其中的一幅图上,巨蛇在看似毫不在意的犰狳上方扭动,负鼠在轻嗅一枝小花,一个人类的胚胎悬浮在一个罐中,还有一个大象胚胎在它旁边静静沉睡。

  罗塞尔的《本土蛙类自然史》,精美而详尽地刻画了蛙的一生。马提尼和开姆尼斯,一位是内科医生,另一位是牧师,他们完成了一部巨作《贝类新分类全书》,可以说是软体动物的百科全书。它拥有4000多幅贝类插图。德国的全科医生布洛赫,47岁开始不务正业,研究鱼,然后有了12卷本、包括432幅彩色插图的《鱼类自然通史》。摩西·哈里斯一生专注研究英国昆虫,他自己绘制的插图精美绝伦,即使是在蝇类那样小的昆虫身体上,翅脉、刚毛和彩色花纹都有着令人惊讶的准确度。昆虫们生动的姿态与光影跃然纸上,仿佛刚刚飞落一样。

  还需要更多剧透吗?罢了,留与你自己去读吧。我要说,这本《自然的历史》真是一本有趣的书。在那座藏书庞大又丰富的图书馆里,选出不值得写上一笔的书,都是一件困难的事。那些有着罕见或有趣的插图,以及那些不常被听说的故事,还有那些从传统意义上看并不美丽,但是从科学角度却值得关注的插图的书,被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研究员及图书管理员筛选出来。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工作,针对每本著述写一篇随笔,讲述关于那本书的作者、内容的故事,还有它在自然科学史上的贡献与地位。

  事实上,这是一本关于书的书,关于博物书的书。从最早印刷的16世纪的动物学书籍《动物志》,到20世纪的作品,囊括了各个学科如人类学、古生物学、地球科学、天文学、动物学,涉及七个大洲。那些书,都是自然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这些图书的背后,不仅仅是五百年来科学与艺术的历史进程,亦是几个世纪来自然科学研究的一座座丰碑。它们美妙地镶嵌在人类前行的漫漫征途中。

  我会很羡慕那些深藏在图书馆的人,他们与故纸堆相伴,他们的手指摩挲过300年或500年前的旧书页,彩色的光芒从书中喷薄而出。过去的人,与当下的他,就这样连接起来,并让我们穿越时空,见到这么多已经远去的人和事——是的,他们令人肃然起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