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警官王快乐》:生活是一口深井(彭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彭程
    《警官王快乐》      李迪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警官王快乐》 李迪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李迪先生擅长公安题材文学创作,几年前的纪实文学《丹东看守所的故事》曾引起热烈反响并被改编为电视剧,日前又推出了小说集《警官王快乐》,依然煞是好看,读了第一篇便难以放手,一口气读完,十分畅快。

  这部小说集,其实可以说是一个副产品。他深入太湖之滨,对无锡公安系统一百多位来自各部门、各警种的优秀骨干民警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写出了一部厚重的报告文学作品《铁军·亲人》。面对琳琅满目、真金白银般的素材,他感到意犹未尽,又进一步激发艺术想象,以三年来深入江浙警营所得,虚构了一个基层民警王快乐的形象,演绎了一百个短小幽默的故事,生动讲述了新时期社区民警忠于职责、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故事皆有出处,原型分属多人,集中体现在王快乐身上,借写个体神采而折射出群体的面貌。

  在小说中,转业军人王快乐是惠山新城幸福社区的“片儿警”,每天面对的是最普通的百姓、最平凡的生活。故事发生的场景,都是菜市场、居民区、街头巷尾、楼上楼下,故事本身也无非是婆媳斗嘴,邻里失和,交通剐蹭,小偷小摸,拆迁引争端,宠物惹口舌,痴呆老人走失,问题儿童生事……绝大多数都是鸡毛蒜皮的琐碎事情,看似无足轻重,但如果处置不当,矛盾积累起来,就可能激化,酿成大的祸端,危害社会安全,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处理好这些事情颇费周折,但王快乐却乐在其中,因为他从百姓的赞扬中,从所管辖的社区的平安祥和中,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自己生命的价值。

  对于那些喜欢借助惊险刺激、悬疑诡谲的影视作品来想象公安民警生活的读者,这本书中的内容或许会让他们失望。但相信只要他们认真读上两页,这种感觉便会被驱散。平凡生活的深入发掘,也自有其意义和魅力。

  阅读快感的来源,第一要归功于王快乐这个生动传神的形象,让人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李迪让他生就一张鸭梨脸,这首先就赋予了人物形象以鲜明的喜剧性色彩。王快乐四十出头,天性乐观豁达,正直善良,待人和蔼友善,工作认真负责。世事历练中积攒的经验和智慧,让他在面对纷繁复杂、千差万别的矛盾纠纷时,灵活变通,不按常规出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方式方法多样,使得每件事情都得到了妥当的解决。他用快乐化解不快乐,让快乐像阳光一样,普照社区群众。

  单单看书中每个故事的题目,就十分诙谐有趣:《狗拿耗子》、《请仙容易送仙难》、《招猫逗狗》、《孙老太不是孙悟空》、《恭喜你答对了》……社区民警面对的原本让人烦恼的各种纷乱琐屑的冲突龃龉,在作者的艺术观照下却具有了一种特别的幽默。这显然与作者李迪的个性有关,乐天幽默的天性,让他更容易发现生活中蕴涵着的喜剧性元素,并用一种夸张的手法表现出来。需要提到的是,画家刘学伦的配图也赋予这种喜剧感以鲜明可见的特质,堪称是相得益彰。

  故事有趣,一百个故事,每篇都是千把字,形式上整齐划一。篇幅短小,实际上是对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尺幅之地,要体现出起承转合,闪转腾挪,矛盾的萌生、发展和化解,都要在一千字中完成,尤其需要谋篇布局的功力,作者处理得都不错,一些地方颇得中国笔记小说的神韵。特别是每篇故事的结尾,往往既出乎意料,又合乎情理。

  也要为小说的语言点赞。它活泼、生动、幽默,高度口语化,阅读的感觉仿佛听评书,让人忍俊不禁。举《施耐庵来也》为例。一个名叫施耐庵的小伙子前来求助,并称自己只是和古典名著的作者“重名重姓,《水浒》不是我写的”。王快乐回答是“那当然,那当然”。读来完全是对口相声的感觉。小伙子说到自己的哥哥是狂躁型神经病,犯病时把自己当成林冲或者鲁智深,操刀弄棒,十分危险。王快乐设法先将施耐庵的哥哥送进救助站派专人看管,又送医院治疗,病情逐渐好转,施耐庵大为感动,抱住王快乐就哭。“王快乐说,你别哭了!施耐庵说,水浒没泪,就成水许了!”这正是典型的李迪式语言。

  读这部作品,分明感觉到一股极其鲜活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为了写好警察故事,作家李迪六下无锡,前后采访上百人,根据录音整理出几十万字。书中很多生动的情节和细节,完全是靠深入采访得来的,仅凭虚构根本不可能想象出来。他热切地拥抱生活,生活也给予他慷慨的回报。在《警官王快乐》的后记里,他写道:“生活是一口井。找到井,有水喝。”这是李迪发自肺腑的感悟,也应该成为一切有理想的作家、艺术家的共同追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