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每个人的命运,都与时代绑在一起(艾里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8日10:18 来源:解放日报 艾里香
     《生命,何以高贵》  梁晓声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生命,何以高贵》  梁晓声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家梁晓声被称为“平民作家”,他的代表作有《雪城》《今夜有暴风雪》《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郁闷的中国人》等。通过他的作品,可以看到社会小人物的酸甜苦辣,他们的追求与幻灭,他们的执着与无奈。在新著《生命,何以高贵》一书中,梁晓声尽情展示了他忧国忧民的赤子情怀。

  这本书是对人生的回眸、对生活的畅想,也有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全书由“人世间”“生命,何以高贵”“思想不曾远行”“美的散步”“新国民的诞生”等五辑,共28篇文章组成。既有对亲人的眷恋、对动物的关爱,也有对宗教和哲学思想的解读,还有对美的思考、对新国民的期待。

  梁晓声展现了他的爱憎分明、嬉笑怒骂,从前、现在或将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成文章。这些人生和社会的断想录,饱含了一个作家的思考,一个赤子的情怀。读后,能让读者的心灵得到洗礼,得到深刻的启示。

  梁晓声借身边人、身边事的细枝末节,针砭时弊。面对患有精神病的兄长,梁晓声感到愧疚而心痛,但让他更心痛的是:“人间的有些责任,哪怕是最理所当然之亲情责任,亦绝非每一个家庭只靠伦理情怀便承担得起的。”在与儿子的相处中,梁晓声思考的是:“少爷小姐型的一代,是对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大的报应。而对于一个穷国、一个正在觉醒的民族,则简直无异于是报复。”还有,玉顺嫂的股票总是得不到收益,徐阿婆一辈子都在“清名”……在梁晓声眼中,每一个人的命运遭遇,其实都与时代绑在一起。

  在喧闹浮躁的世界里,梁晓声依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依然满含深情地关注最底层人物,关注社会、关注人性。如在《沉默的墙》一文中,他由墙联想到人,“像墙的人是不可爱的,像墙的人将没有爱人,也会使亲人远离。”在他看来,生命只有一次,应该在其旺盛的时候,尽其所能地发光发热才更符合生命的自然。与墙对话,梁晓声在墙的沉默中读出墙所包容和承载的一切,巴黎公社墙、德国柏林墙、种族歧视的无形墙。梁晓声的思考,不仅展现出人生的智慧,更具启发。

  梁晓声拥有强烈的时代责任感。他始终不渝地坚持内心的操守,对任何事物都是那么爱憎分明,刻画得那么入木三分。他努力发掘底层人群琐碎生活中的种种不平凡,这些人物不只是令人同情的对象,他们有倔强的个性,并以独特的方式展现着人性的光辉。诸如在《一个陌生女孩的来信》《玉顺嫂的股票》等文章中,都能读到他对普通人生活现状的关注,体现了一个“平民作家”的人文情怀。尽管他的观点人们未必都赞成,但他的存在、他的言说,会让人扪心自问,会激起人们诚恳的激辩。

  梁晓声的风格,依然保持着他那种独有的真诚。他告诉人们,作为个体生命,应以怎样的精神思想独立于世。他肯定了网络对中国正面的影响,并探讨网络主体和话语权、人与欲望的关系、人类文化的分歧与共识……在这种探讨中,反思新国民何以诞生。

  他在《无信仰之忠诚,一定不靠谱》一文中,认为“没有信仰可言的忠诚,大抵是不靠谱的”; 他还针对一些人听不到真话这一现象指出,“不首先坦诚相见的人们,便永远也听不到别人的真实想法。”梁晓声以饱经沧桑的阅历而得出的感悟、抒发的情怀,无疑能够引起人们的思考。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梁晓声用文字见证时代变迁;他不仅属于一个时代,更属于他生活的时代。在浮躁的今天,阅读梁晓声的文字,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与启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