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青春之花在西部绽放(李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5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莉

  书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故事的《绽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河北人民出版社),书中讲述的毕业生努力实现青春梦想及对祖国西部教育的忠诚让人心中升起无限的敬意。作品通过对38名同学的采访让我们了解这些扎根西部的创业者一路走来的艰辛,更深入地了解了西部建设者那条不平凡的青春之路。

  2000年新世纪的大门即将开启,一群从农村来到保定上学的年轻人即将毕业。由于这是一所百年师范院校,毕业生们离校后的去处十分明确——到家乡去做一名教师。当然也有同学做好了继续深造的打算,更有的同学因为自身优秀可以留在城市里当老师。路似乎就这样毫无悬念地铺开,家里的父母也满心欢喜地等待儿女毕业的来临。可是来自新疆且末的一行人,改变了这一切,改变了这十几个年轻人的未来,他们那一个懵懂的选择,他们那一份来自心底的呼唤,将他们脚下的路转了一个弯,进入了另一番景色。

  梦想与实现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差距,在我编辑这本书之前甚至不知道且末的具体位置,不知道应该如何到达。看着同学们坐了三天的火车、两天的汽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行程5000公里来到且末时我还是震惊了。一路上飞沙走石,一路上黄沙漫漫,“张开嘴就是满嘴沙子”,有的同学吃不下饭,有的同学喝不了水……终于到达且末二中的时候看到的是破旧的平房。条件就是这样意想不到的艰苦,离家就是那样超乎想象的遥远,但是保定学院的这15名同学没有一个人退缩,就是见识了黑沙暴后他们也不曾退缩。

  15年过去了,这些西部圆梦的同学也都进入了而立之年。新疆且末虽然风沙猛烈但还能忍耐,他们可以把父母接到新疆,以解思亲之苦。西藏日喀则拉孜海拨较高不适宜老人和儿童生活,他们流着眼泪把孩子送回千里之外的家乡。父母年迈远在家乡,孩子幼小远在家乡,可是回家的路程确实艰难异常。没有直达的火车,辗转倒车一票难求,站票都是奢侈品。一路上就那样站着、挤着,晃着五天五夜……父母生病了不能尽孝,孩子生病了不能尽责。这就是他们舍弃小家而为大家,舍弃小我而为祖国的奉献。

  书中每一行字,每一幅图,都是对他们局限的描述,他们的事迹、他们的精神远远超乎想象的伟大。他们是袓国的好儿女,是不能让人忘记的群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