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徜徉在隐喻的美学世界里——读王安忆《匿名》(钟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5日10:39 来源:人民公安报 钟 芳

  近日,我拜读了著名作家王安忆的新书《匿名》,这是她继长篇小说《天香》发表4年后的又一部极具叙事特色和思辨意味的长篇佳作,也是她文学创作40周年之际又一次的全新艺术尝试。以往以描写日常琐碎生活见长的王安忆,这次试图用小说的形式,来承载思想的重量,思索整个人类文明的属性,带有很强的抽象性和形而上感觉。《匿名》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玄,是一种抽象的审美世界。

  全书长达35万字,没有章节名,分为上下两部,讲述了一个上海的老职工退休后又去一家民营外贸公司工作,被误认为卷钱跑路的老板“吴宝宝”而阴差阳错地遭到绑架,被抛向一个叫做“林窟”的深山,在一个匿名的环境中艰难求生的故事。小说通过讲述人逐渐从人类原始状态一步步自我进化、自我命名、自我建构所处世界的过程,来探讨人类与历史、语言与文字、文明与时间之间的玄妙关系。整篇小说中,自始至终读者都不知道主要角色的姓名,他们有的只是外号。由于失忆,主人公不得不重新认识身边的一切,就像初生婴儿一般打量世界,和山间的鸟兽呼喊应答,向自然索取食物,在原始的天地中艰难活着。象征文明的盘山公路、隐匿的农业社会痕迹、机能不全的山中奇人、文字和语言的进化都变为作者隐喻的材料,筑造出新的美学世界。“其实,在我们现在的文明里面,有很多匿名的东西,因为叫不出名字,所以我们就当它是不存在的。”王安忆试图通过对这些匿名者的描绘,呈现一个丰富的、混杂的,甚至是生机勃勃的世界。

  这部小说对于王安忆个人来讲,是一个非常新鲜的写作机会。2012年,王安忆去浙江永嘉附近探寻自己母亲曾经用文字记录过的地方,包括曾经的集市林窟。虽然没有见识到这个地方曾有的繁华,但这次经历,给她很深的印象,打开了她的思路:“有了公路之后,把山切开来了,人在山里盘桓行走,让人感觉很幽闭。人在山路上走着,突然山上出现几幢房子,就算是村庄了。这是个藏得住人的地方。这样一个藏得住人的地方,你们千万不要以为它是没有生机的,它是有生机的,好像自给自足、自圆其说的一个状态。”先是生发出散文《括苍山,楠溪江》和短篇小说《林窟》,现在又将散文和短篇无法尽言的空隙填满,再以之为根抽出丰饶的枝叶,于是有了承载《匿名》情节的主要现场。

  如何构筑一个故事,一向是王安忆创作中最核心的根基。相比王安忆以前的“小故事”,这次《匿名》所写的是一个“大故事”,曲折的情节和遍布全书的警语如同静水流深下潜藏的一块块暗礁,将人类的进化与退化融入环境、世界的塑造之中,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充满苦难亦充满温情、充满缺陷亦充满灵性的奇情世界。小说最后,匿名者的身份得以确认,在他即将和家人团聚时却一脚踏空落水而亡。这个结局令人欷歔不已,却也是一种必然。但实际上,作者早在小说中段就给出了谜底——失踪者老婆作出决定,年后就向公安局申报失踪人找寻无果,注销户籍。也许正如《匿名》封底说的那样“生活中藏着隐喻,也布着陷阱。读者,你要小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