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向美的追寻与坚守者致敬(周思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5日10:30 来源:河北日报 周思明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日前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实现了中国作家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消息传来,引发国内文学和出版界一片欢腾。作为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国际安徒生奖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此前曾有多位中国童书作家及插画家获得提名,但从未有人能够最后胜出。何以曹文轩能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摘得大奖?细细思量,这无疑得益于他一直以来对美的追寻与坚守。

  在当代儿童文学创作领域,曹文轩的成绩令人瞩目。其长篇小说《草房子》《细米》《青铜葵花》《火印》以及“大王书”系列、“丁丁当当”系列等,都拥有巨大的儿童读者群与骄人的销售纪录。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草房子》出版18年来已重印300次,《青铜葵花》重印170次,其第一部成长小说系列“我的儿子皮卡”已出版10本累计170多万册。虽然跻身畅销书作家行列,成为出版社竞相争夺的“香饽饽”,但曹文轩却保持着十分冷静的头脑。他深知,一本书的品质不能以畅销与否作为唯一标准。“在畅销书和常销书之间,我永远都选择做常销书。因为真正的畅销书,是那些终年累计起来的常销书。”至于市场、流行,从来不在曹文轩的思考范围内。“不管市场怎么样,我写我的。但市场是有良知的,思想也是逐步成熟的,它慢慢也会培养自己的识别能力。”

  在多年的文学写作与研究中,曹文轩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矢志不渝地对美的追寻与坚守,他的目光始终是望向远方和未来的。2014年,在“我的儿子皮卡”系列丛书出版五周年庆典上,曹文轩针对儿童文学作品里的幽默进行了全新解读,“儿童文学中的幽默非常必要,但笑并不是衡量幽默唯一的标准。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成功并不是现在,而是在将来,当一个孩子长大后承认对你的作品有感恩思想,那时你才有权利说是世界成功的儿童文学作家。”有人曾质疑,从《草房子》到“笨笨驴”系列,曹文轩是否在走下坡路?曹文轩答曰:“我基本的美学观没有变,文学初衷没有变,我所坚守的文学艺术的基本面也没有变。你可以把所有的东西都丢掉,只有一个东西是不可以改变的,这就是文学的基本品质。”

  对于美的深刻认知、苦苦追寻与执著坚守,使得曹文轩成为中国当代文坛上一个独特的存在。他不是一个简单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作品阅读主体除了少年儿童,其实还包括成年读者。曹文轩说:“我在写作的时候,并不刻意考虑是为谁而写,主要考虑的是作品的文学性和艺术性,它必须是一件艺术品。我的读者,大约有三分之一是成年人,三分之二是孩子。我很喜欢这样的状态。我是用了儿童的叙事和儿童的视角在写作,写的是儿童也可以读的作品,但并不是特意为儿童而写。在我的作品中,孩子读到的是精彩的故事,被故事感动,而成年人能够感受到美学的境界。我的作品的着力点在于‘感动’,在于悲悯的精神。”

  曹文轩对于美的追寻与坚守,不是基于目前流行的玄幻、神魔、穿越等天马行空任意虚构的历史虚无主义,而是基于个体与家族、民族与国家、历史与现实所经历和发生的无数真实事件,这已经成为他独特的写作资源。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等作品,写的是中国故事,背后却承载着人类主题。故事中描写的情感,任何国家的人都能产生共鸣,但是那样一个故事却只能发生在中国社会的背景之下。他将笔触探寻到人性底部,那里有人类共通的喜怒哀乐,共通的向往追求,共通的苦难成长,以及共通的对诗意与唯美的极致追求。

  儿童文学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作家的自律。我国少年儿童数量多、阅读需求大,作家尤其是儿童文学作家资源相对匮乏。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虽然发展迅速,作品层出不穷,但童书市场的整体质量却不容乐观。究其原因,则在于置身消费主义时代,利益撵得人们不停奔跑,不少写作者以金钱来衡量价值,忘记了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曹文轩却说,哪怕只写几百字的东西,他都是在创作一个艺术品。他为当代中国作家树立了写作的榜样,提醒他们要认真创作和打磨自己的每一部作品,尤其要牢固树立起真善美的价值观和创作观。

  美的文学,并不都是用“糖水”和成的。很多文学作品都会给读者带来忧伤和痛苦的体验,儿童文学也不例外。但是,当作家在叙说忧伤故事时,并不是要让读者绝望、颓废,而是要把生活的本来面目呈现出来,让他们明白这是人类成长、生存中必须经历的阵痛。优秀的文学,往往是超越苦难与忧伤的,作品中所展现的那些身处困境而不消沉堕落的人物及其思想境界,净化着人们的灵魂。而那些用兽性取代人性,把道德失范当作游戏来书写的假丑恶文本,只能把世界拖入更加苦难的深渊,注定被人们所唾弃和遗忘。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的文学工作者都应该像曹文轩那样,站在未来的高度俯瞰历史,回溯个体与民族曾经的苦难,在字里行间寄予对历史、现实、未来的深切思考,并将自己独特的美学观念隐匿于文字背后,使之转化为具有良知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爱的力量的优秀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