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贺绍俊:曹文轩的文化姿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5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贺绍俊

  一个作家应该具有良好的文化姿态,良好的文化姿态是能否让自己的文学作品走向世界的重要条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与其文化姿态有关,我将他的文化姿态概括为:守成、自信、自觉。

  今天是一个急速变化的时代,追新逐异成为现代人最基本的生存方式,当代文学也处在一个创新、焦虑、进步的语境中,但在这样一个大的文化背景下, 曹文轩却以守成的方式应对急速变化的社会,迎接创新的挑战。他看到了急速变化所带来的另一个后果,就是把过去的一些好的东西放弃了,甚至连常识性的、基础 性的东西都被摧毁了,没有了边界和底线。因此,曹文轩宁愿成为一个守成者,坚守着那些美好的东西。但他并不是消极的守成者,而是积极的守成者,或者更准确 地说,他是一个进攻型的文化守成主义者。他既坚守着传统中美好的东西,又不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圈子里,也不拒绝时代所带来的新的东西;他既有坚守,又有拓 疆。正是这样,曹文轩才能在每一部作品中都有所创新和突破,他的成就证明了传统仍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坚持传统同样也可以创新。

  曹文轩的文化守成突出体现在他的审美追求上。在数十年的创作历程中,曹文轩始终如一地坚持古典美学精神,以此勇敢地挑战了一度在小说领域出现的 审美缺失倾向。他通过一系列宁静和谐与充满诗意的意象,为作品确定一种优美的愉悦感。优美典型地代表了古典美学精髓,也是由古典精神营造得最为精致和谐的 审美殿堂。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反对古典的精神和秩序,优美就成了他们否定和颠覆的对象。即使那些恪守传统的作家,在这种潮流的波及下,对于优美的表达也 变得暧昧含混起来。但曹文轩面对汹涌的潮流毫不退缩,反而张扬起优美的大旗。这对于当代小说来说具有一种匡正极端的意义。曹文轩的文化守成还表现在对小说 基本元素的坚守。传统小说演进到现代小说,过去的很多小说观完全被颠覆了,甚至有“反小说”、“非小说”等种种说法。但曹文轩仍坚守着传统小说的一些基本 元素,比如故事、人物、语言的文化性、风景的描写等,并让这些基本元素焕发出新的光彩。

  曹文轩能做到对古典优美的审美理想的坚守,还在于他的文化自信。他对自己所生活的这块土地有一种自信,他对在这块土地上孕育出来的文化更是充满 了自信。他坦言自己非常推崇鲁迅、沈从文等中国作家,并从他们身上吸取营养。正是在此基础上,他对中国的当代文学特别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充满了自信。而且 他认为,有没有这样一种文化自信,对于作家的创作来说非常重要。从这样的文化自信出发,曹文轩对“走向世界”这样的口号也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在他看来,中 国文学曾经需要“走向世界”的目标来激励,但通过中国作家的不懈努力,当代文学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如今的中国当代文学并不逊色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学。既 然如此,中国文学就不存在一个走向世界的问题,因为我们就在世界之中。至于为什么中国文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并不大,他的回答更是自信满满的,他说,根本 的原因是世界的眼光有问题!我觉得曹文轩的文化自信并不是妄自尊大,而是建立在对世界文学的了解和对中国文化的研究的基础之上的。

  最后,曹文轩的文化姿态还有一点特别可贵,就是他的文化自觉。文化自觉是费孝通提出来的,所谓文化自觉,就是说要有自知之明,要对文学的发展历 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文化自觉也就是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是对自身文明和他人文明的反思。文化自觉体现在曹文轩的儿童文学的创作之中, 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他有自己的儿童文学理念和审美追求,他能将自己的审美追求上升到美学的高度,因而他的文学作品充溢着鲜明的美学和诗学品格。

  曹文轩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儿童文学是文学”。也就是说,儿童文学不应该因为“儿童”的限制就降低其文学性的标准,更不能因此减少文学所应有 的元素。他说过,文学从根本上来讲,是用来创造世界的,他也不赞成把儿童文学简单地理解为给儿童带来快乐的文学。他认为,文学正是因为具有悲悯精神并把这 一精神作为它的基本属性之一,才被称为文学。又比如,他强调儿童文学的温度。他批评现在的一些儿童文学作品刻意去表现残酷,连温暖都没有了,认为这是一种 没有人的温度的儿童创作,无关于感情,无关乎人的心理,只满足人的情绪。事实上,曹文轩的儿童文学理论形成了自己的系统,这是文化自觉的结果,也非常值得 我们来研究。

  曹文轩具有良好的文化姿态,当然并不是说惟有他的文化姿态是正确的。每一个人因为处在不同的文化语境中,出于不同的文化思考,会采取不同的文化 姿态,不能简单地说什么样的文化姿态才是正确的,关键是有益于自己的写作。但一个作家应该在文化姿态上有一种自主性,意识到文化姿态是写作成败的重要因 素,从而选择一种良好的文化姿态。毫无疑问,对曹文轩来说,因为文化自信,他才敢于文化守成;因为文化自觉,才让文化守成焕发出新的理性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