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李东华:文学是永无终点的奔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5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东华

  曹文轩获奖,在带给我们欢腾和热闹之后,应产生更为深远和有益的影响:世界的目光已经开始注视我们,我们要在世界儿童文学的视野中接受更为全面和严格的历练,我们的作品要经得起中国孩子的检阅,也要经得起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等全世界孩子的检验。

  这段时间,我重新温习了曹文轩的一些话语,希望这些浸淫着时间和实践分量的智慧之语,能够照亮我们的未来之路。

  曹文轩一向坚定地认为:“儿童文学最重要的品质是文学性和艺术性。”这让我想起在一次聚会上,我偶然问到曹老师最近在写什么,他说刚刚完成了长 篇小说《蜻蜓眼》,“题材非常特别”,我赶紧约稿。主编看完后说了一句话:“真好,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一个作家,写了40余年,还能够做到“没有一个 字多余”的精致,他没有被岁月以及可能由之带来的倦怠、力竭、才尽诸多后遗症磨损文字的光泽、才情与热忱,依旧饱满如初,精神抖擞。这是对一个人定力、耐 力与意志的极限考验,更是检验一个作家对文学是否足够虔诚和敬畏的试金石。

  我总觉得,写作对曹文轩来说是一场修行,而且是苦修,他不允许自己有片刻的懈怠,不允许自己对文字有一丝一毫的孟浪、敷衍,他靠着对文学性和艺术性这些儿童文学最重要品质的坚守,一步一步精进,终于抵达浩瀚而深邃的境界。

  曹文轩曾说:“美的力量不亚于思想的力量。”评论家评论他的文字,用的最多的词就是“唯美”、“优雅”、“诗意”。曹文轩虽然不是诗人,但他的 小说都是诗。废名说自己是用唐人写绝句的手法写小说,这话用在曹文轩身上也很恰切。他的小说有诗的意境,语言也像诗一样讲究。而在我看来,“唯美”、“优 雅”、“诗意”不单单是他的美学风格,更是他面对世界的一种姿态。在他看来,人生面对苦难不是意外而是常态,他最讨厌人在苦难面前呈现出惊慌失措的态度。 他讨厌失控和慌乱,“美”对于他是一种武器,用于抵抗命运的无常,人要优雅而潇洒地直面一切磨难与挫折,那是他所青睐而孜孜不倦描绘的一种表情——人在命 运车轮碾压而过时保持的一种最有尊严的表情,所有的苦难在他悲天悯人的笔下,到最后都化为了带着淡淡忧伤的诗。

  曹文轩虽出生于南方,文字有着水气缭绕的温润,但他笔下的“美”不只是柔美,而是一种带有北方式倔强的力量美,这种“美”是人之为人的立足之 本。正因如此,一向把儿童文学看作是为人性打底子的曹文轩,才会把“美”如此执著地向他的小读者们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强调“追求真 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在我看来,曹文轩能够获得中外读者的广泛接受和喜爱,正缘于他对“文艺的永恒价值”的追求。

  “我在讲一个属于全人类的中国故事。”这是曹文轩最近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说:“我的‘背景’是中国。中国这块土地一天24小时都在 生长的故事,有着人类社会所独有的品质,我看到了这个资源,汪洋大海般的资源。”的确,曹文轩的文字都是来源于中国的经验,所有的故事都是从中国的土壤上 生成的,时代的印记或隐或显地流淌在字里行间,在那些氤氲着中国童年的烟火气的故事里,有着对人类永恒主题的遐思——一个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元气淋漓、信心 十足地对人类、童年的观照与书写。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每天都有无数精彩的故事发生,如何以文学的方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取之不竭的 写作资源,同时也是无边的挑战。

  曹文轩曾经坦率地批评:“我们的一些儿童文学作家把太多的心思用于获得商业利润,忘记了文学的根本使命,忘记了儿童文学对孩子、对民族、对人类 所承担的巨大责任。” 中国今天的原创儿童文学写作,一方面由于市场的巨大,带来对写作群体的极大需求,由此放低了写作的门槛;另一方面,高端的儿童文学写作又以极为苛刻的眼光 挑剔真正属于自己的写作者。而对“中国式童年”的书写也要求儿童文学在自身相对单纯的文体里,以更复杂、宏阔的表现形式,容纳更广阔的社会内容和更丰富的 儿童心灵。曹文轩在这方面的探索也给予了我们导向性的指引。   

  某种意义上说,文学是一场永远无法抵达终点的奔跑,永远需要重新出发,而每次出发都需要“再准备”,这次应该也不会例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