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读绘本,孩子心里会住进小精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3日10:04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台湾绘本作家“花婆婆”方素珍推新作,献礼世界读书日

  读绘本,孩子心里会住进小精灵

方素珍方素珍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昨天,台湾绘本作家“花婆婆”方素珍的作品《你送玫瑰,我送什么呢?》面市,算是为世界读书日送上的一份特别礼物。

  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4月23日是“圣乔治屠龙纪念日”,每逢这一天,男生女生会互赠书和玫瑰,大街小巷充满浪漫的花香与书香。方素珍偶然听闻这个浪漫的故事,立马脑洞大开,“我曾参加过许多小学的阅读节,开幕式通常由校长鼓励学生们要阅读,却没有一位校长或老师提起阅读日是怎么来的。”在方素珍眼里,公主和骑士互赠书与玫瑰的故事,比生硬地强调阅读,有趣多了,于是她决定把这个传说做成绘本。“我用了半年时间编写文本,接着,我凭‘缘分’去寻觅画家。”方素珍说,她先找画家喝茶聊天,然后再手舞足蹈地讲述故事,观察对方是否有兴趣,是否有意愿接受长达两三年的创作磨练。这部书最终花了3年工夫才完成。

  对大陆孩子来说,“花婆婆”方素珍这个名字太熟悉了,20多年来,她创作的原创绘本有20多本。方素珍说,其实她1990年才接触绘本,并立马意识到“这就是我要的世界”,而那时35岁的她刚刚失业。

  方素珍的每一部绘本都要花个三年五载,最长的一部《当鳄鱼遇见熊猫》做了11年。她曾看见一张漫画,鳄鱼看着皮包在哭泣,立刻有了创作的想法,后来她又去了四川卧龙,遇到一群可爱的熊猫。管理人员说,熊猫可以认养,只要花3000元,它就叫方素珍。结果这些经历换来了动人的故事。

  “做图画书,一定要懂一点绘画,否则画家会忽悠我。”方素珍40多岁开始学画,画洋葱鱼、画西瓜鱼……不过,她更相信一笔功力二十年,还是选择和画家慢工出细活式的合作。比如,她之所以和《我有友情要出租》的图画作者郝洛玟合作了整整20年,只因其动作很慢,两三年才画一本,“她有老公养着的,没有经济压力。”

  除了作家身份,花婆婆其实还有另一个很著名的名头——阅读推广人。她骄傲地宣称,这些年来,每年来大陆20多趟,已去过83个城市,推广“立体式的阅读”,也就是讲故事。“我家小儿子不爱看书,就是听故事长大的,但是人格发展很好。”花婆婆由此得到启发,常常为孩子设计这种特别的“立体稿纸”。

  “经常给小朋友讲故事,就像在他们心里播种,这粒种子会开花,还会住进来小精灵。”60岁的花婆婆语调变得更加欢快——读勇气绘本,小朋友的心里会住个勇气小精灵;读温馨绘本,会住个温馨小精灵……这么多小精灵,花婆婆给它们起了个共同的名字“智慧”,“等孩子们长大了,面对生活中的生离死别、酸甜苦辣,这些心里的小精灵会跟他们说悄悄话,帮助他们下判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