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兰梅印丹心 劲笔咏时代——记深圳著名作家彭名燕(彭魏勋 赵鹏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3日0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彭魏勋 赵鹏飞
 彭名燕

  ①不惑之年南下深圳

  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彭名燕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端稳了演员的碗饭,无奈受到“文革”影响,人到中年才出演了《教授和他的女儿》《何日彩云归》《欧阳兰》《繁花似锦》等多部影视剧。

  从演员到编剧,彭名燕无意中走上了创作之路。刚开始是写影视剧本,没想到,第一部作品《白杨树下》被广西电影厂投拍,获得好评。接着,一部《黄山来的姑娘》一举夺魁,获得国家优秀影片奖,并摘取了金鸡奖最佳编剧提名奖。之后,《嘿,哥们儿》等几部影视作品在银屏上大放光彩,收获好评。与王朝柱、李硕儒合作的电视连续剧《巨人的握手》获得飞天奖。

  1992年,已过不惑之年的彭名燕南下深圳,一头就扎进了市文联作家协会。进了这道门槛,就得拿出像样的作品说话。正好她创作了一部反映深圳电子行业摆脱计划经济、插上改革开放翅膀、冲向国际市场的长篇小说《世纪贵族》,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这部小说。该作品获得了“八五”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入围茅盾文学奖。

  常饮东江水,梦萦深圳情。彭名燕以女性敏感的直觉,情不自禁地抒写她为之热爱的这方热土。之后,散文《三笑》获1997年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散文》联合主办的“迎香港回归”全国散文征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塑造广东好干部的长篇小说《杨门家风》2006年获广东省第七届鲁迅文学长篇小说奖;由《杨门家风》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家风》2005年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反响强烈,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直面深圳农村大变革的长篇小说《岭南烟云》(与孙向学合作)及所改编的电视连续剧《深圳湾》均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她说,是好时代赋予她成长空间,是大深圳给予她动感舞台。从编剧到作家的跨越,我们看到了她又一次华美的转身。

  ②带领团队繁荣创作

  2002年,彭名燕当选为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作家协会主席、深圳市文联副主席。从2006年底开始,深圳重点题材创作签约项目已正式出版长篇文学作品69部,在文学期刊发表长篇文学作品15部,工程签约作家发表的其他各类文学作品1000多篇。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文学论坛”,更成为2008年度中国文坛文学盛事。

  彭名燕热心介入新文学领域,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深圳原创网络文学拉力赛,共有6000多位作者参赛,超过1500万人次点击,催生了1000多部长篇作品,其中100多部优秀文学作品受到了奖励。

  彭名燕还曾多次为深圳文学青年写序,深圳自由撰稿人这一新生群体应运而生,许多人后来成了深圳文学的中坚力量。这期间,深圳作协先后完成《深圳打工文学作家状况调研报告》和《深圳体制外作家状况调研报告》。2008年1月,深圳作协组织有关人员到北京举办了“打工文学论坛”分论坛,深圳打工作家的代表性作品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

  深圳作家创作出版的各类体裁的文学作品,绝大多数围绕改革开放的主题,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奖项,由这些作品改编的影视类作品也多次荣获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金鹰奖、飞天奖等。此外,还有89人次获得人民文学奖、老舍小说奖、冰心散文奖等文学奖项,深圳迎来了群星闪烁、人才辈出的文坛新风景。

  ③不断创新作品高产

  已逾古稀的彭名燕看上去依然神采奕奕,且创作激情从末减退。可贵的是,她把每天都当成跨栏的新起点,不断创新,不断从头跨越,她认为那是人生的乐趣。刚由花城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高贵的混血儿》,登载在《中国作家》并收到好评;长篇小说《倾斜至深处》即将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电影剧本《80后》正在创作中……

  令彭名燕欣慰的是,深圳文学每天也在发展变化。这几年,纯文学、劳动者文学、报告文学、网络文学等,你方唱罢我登台。别开生面的文学活动、热情奔放的朗诵会、文友自发的作品交流、不同行业不同口音不同流派组成的文学沙龙……深圳文学昂首挺胸走向民间,融入读者心田。她说,她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城市的文学青春如此活力旺盛。

  彭名燕说,个人获奖,云淡风轻,因为那不过是昙花一现,作家不为获奖抬高身价,不为落奖郁闷纠结,平平淡淡,躲在名利场背后才是文学人的高贵坚持;唯有群体对自身的超越,才是真正的财富,那是整座城的光荣。

  深圳文学从起步开始,一直在超越中前进。而彭名燕,一直在默默地助推着深圳文学前行。从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兼容老中青三代作家的兰梅品格。她说,无论走到哪里,深圳这块热土地散发出的桂味荔枝的甜香、簕杜鹃的芬芳,永远是她笔底挥之不去的的眷恋。正是这份眷恋,使彭名燕的创作源头之水澄澈明静,涤尽铅华出澹泊,历练出热情与旷达。

  彭名燕,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并留校工作。1992年调到深圳市文联、作家协会。2002年当选深圳市作家协会主席。2011年任深圳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1980年至今已有700多万字的作品问世。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散文集——《世纪贵族》《杨门家风》《倾斜至深处》《高贵的混血儿》《从清华园到深圳湾》《瞬间与永恒》等。电影、电视剧有《黄山来的姑娘》《嘿,哥们儿》《嘿,姐儿们》《巨人的握手》《家风》《深圳湾》等。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