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对现场的多维还原(王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1日11:07 来源:文学报  王 海

  《回到废话现场》是我喜爱的小说家、也是我多年的朋友夏商先生的一本讲谈录,收入十三篇时间跨度接近二十年的媒体(学人)对他的访谈实录。这或许是夏商从文生涯以来体裁最为独特的一个文本。自然,世间所有的“访谈”都是追忆,而将二十年间的若干“追忆”集结出版,则属于“追忆”的“追忆”———现场已然消逝。今日的夏商在努力还原最初的“现场”,而他尽力恢复的“现场”,其实已经由最初的访谈者做了1.0版的复原。这或许就是夏商本人在后记中的感喟:在将口语还原成书面语的过程中,所有的技术处理须遵循一个原则,即在基本保持原貌的前提下还原现场感,编辑此书的工作量比我预想中大很多。

  我印象中的夏商,是一个说话不爱打草稿的人(有无腹稿只有他自己知晓),一旦开启人来疯模式,话语滔滔不绝。码字者或多或少都有如下的感受———写字一旦入港,其实就是听写,耳边有一个低沉的男声不疾不徐地追赶你敲击键盘的步伐。讲谈和码字没有本质的区别。不知夏商在那许多涉及小说之外的艺术、教育、传媒、文化体制乃至魔都上海的现场讲谈之时,耳边有无“提词”的男低音。但我相信有一点感觉所有码字者是类似的:在我们多年之后回头审视自己的文字,会有万分地讶异,如同一个作案者梦回现场,对自己的鬼斧神工不由得拍案惊奇———必须有这样的自恋与自信,写作首先是一个睥睨众生(首选同行)的职业。

  在CSI罪案剧集中,破案专家往往喜欢给嫌疑人“画像”,从现场遗落的痕迹,描摹出符合逻辑的造型。然而,“现场”再丰富,恐亦不能穷尽对象之所有。夏商是个写字的,夏商是个卖普洱茶的,夏商是一个喜欢做菜的,是一个喜欢把做的菜上传到社交媒体显摆的,夏商是个喜欢面对讲谈记录者口吐莲花的,夏商是个被自己多年前的言谈吓一跳的,夏商是个自负却是以自嘲自怨自艾形态卓然于世的……

  还愿意兴致盎然说点什么写点什么的人,一定是不知老之将至的人。读罢《回到废话现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整本讲谈录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不世故”。“不世故”的言谈需要世故的“腰封”开道,我看出了夏商的无奈,也猛然领悟到书名中“废话”两字的初衷。

  (《回到废话现场》 夏商/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5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