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魔幻现实主义的源头之作(孙长乐)

——古罗马文学名著《真实的故事》赏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1日10:36 来源:解放军报 孙长乐

  古罗马文学名著《真实的故事》是一部荒诞无稽、妙趣横生的游记,被称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滥觞,对后世文学影响巨大,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和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等作品中都有此书的踪影。

  《真实的故事》作者卢奇安出生于罗马帝国时代的叙利亚,其生活的年代相当于中国的东汉时期。在30来岁时,卢奇安开始著书立说,抨击当时的社会制度以及一些哲学流派,文风幽默泼辣、尖刻机智。他对柏拉图学派的哲学家不以为然,嗤之以鼻,曾奚落道:他们爱慕虚荣,懒散愚蠢,狂妄好辩,用荷马的话讲,就是地球上的负担。

  罗马帝国后期风行题材怪异的游记、天花乱坠的海外奇谈。荷马在《奥德赛》中所讲的被拴住的风、多头怪兽、独角巨人等事物竟有人信以为真。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卢奇安创作了《真实的故事》。他在书中开宗明义地写道:既然人家写这么些谎话,都不怕别人识破,于是乎,我也产生了虚荣心,也想留点东西给后人,讲故事的自由总不能单单没我的份儿吧?我没有值得一提的经历,那么,我就只好理直气壮地编谎话。

  书中写的故事是“我”与几十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乘坐一艘船在大洋上航行,经历了一些诡谲怪异、神秘离奇的事情。他们乘坐的船被狂风卷到了太空中,在太空中航行七天七夜后,落到了月亮上,目睹了月亮人跟太阳人的战事;离开月亮后在大洋中,他们又连船带人被一头15000丈长的巨鲸吞入腹中,在那巨鲸肚子里生活了1年零8个月;之后在幸福岛上参加了一个盛大的宴会;后来又多次遭遇险境,最终他们回到了故土。

  这部书里讲述的那些荒诞故事都极富喜剧色彩,其中尤为有趣的是在幸福岛上参加盛宴的故事。赴宴的都是历史上的名人和神话中的一些英雄人物,荷马也端坐在餐桌前,众人眼前的荷马眼睛明亮,并非盲人。出席宴会的苏格拉底只顾跟人辩论,饭都顾不得吃。而柏拉图住在他虚构的城邦中,正在受他自己拟定的政体和法律的管束,因而没有来赴宴。作者在书中对一些历史人物的调侃诙谐幽默,妙语连珠,令人忍俊不禁。

  《真实的故事》的中文译本只有3万来字。在书里面,卢奇安通过杜撰的荒诞不经的故事,表达了自己的思想、见解和观点,嘲讽了当时的流行文化、哲学理念、历史考据,使得这部作品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也成为他生平思想的集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