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接地气 扬孝行——评报告文学《生命的守望者》(李炳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1日09:33 来源:光明日报 李炳银

  最初看到牛海坤的报告文学《生命的守望者》时,我以为不过是一个常见的孝敬助残故事。可是,在深读过作品之后,我立即被其所蕴涵的精神力量震撼了。

  上世纪70年代初,内蒙古包头市远郊什桂图煤矿,采煤工朱清章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成为植物人。朱清章不得不辍学,挣钱养家。在20次的相亲经历中,朱清章都失败了。在第21次相亲时,一个叫张凤英的姑娘来到了他的身边。从此夫妻共同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结婚后18年中,二人竟有10年分离两地,丈夫在包头的医院里照顾瘫痪的父亲、妻子在家照顾植物人的母亲。1994年父亲去世,1999年妻子去世,朱清章依旧守护母亲并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奇迹发生了。自1974年突然昏迷成植物人的母亲,在2004年时竟神奇地苏醒了,并渐渐地恢复意识,如今89岁了,还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着,2015年还出现在央视春晚现场。

  这样用大爱和孝行演绎的故事,表现出人性亲情之美。朱清章夫妇以孝行所唤醒的,也许不仅是长期昏迷的母亲,还有对无助者冷漠的社会良知。牛海坤的作品不再只是一个神奇的孝行故事,相信它会作为一种精神和情感的正能量,而对现实社会产生建设性作用。

  “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朱清章、张凤英夫妇对瘫痪在床的父母不放弃。父亲不忍看儿子艰难辛劳,曾试图携妻自杀,儿子在非常无助的时刻也曾有过跳崖的念头。但是,亲人间的真爱将这样的行为和念头制止。在这里,孝行是无我的付出和担当,是长期的劳累和忍耐。

  作者在追踪这个情感故事的同时,也对朱清章的生存环境、工作状态、生活面貌等方面进行了必要的辐射,从而将一个普通煤矿工人在历史条件下艰苦、凶险的真实情形给予了传递,使更多的人对这个群体有所了解。曾经兴旺的矿区,如今呈现出一片衰败荒芜的景象。有关什桂图的故事,渐渐地变成记忆和传说。这些内容,也许是故事的背景,但也会是很有价值的历史记录。

  《生命的守望者》是牛海坤的第一部报告文学作品。或许是对报告文学真实性原则的敬畏,牛海坤在采访阶段就很认真用力。她不光对当事人努力靠近,深入交谈,还专门到朱清章生活工作的煤矿等地去探访。因为充分掌握内容材料,作品情感厚实。她对题材吃得透,细节真实动人。作品接地气、扬孝行,具有纠世风的力量。

  (作者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