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以论带史,论从史出——读《中国电视剧创作史论》(张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15:5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炯

  如今,作为大众艺术的电视剧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及文艺欣赏的不可缺少的对象,被称为“第八艺术” 。我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诞生于1958年。六十多年过去,现在一年间的电视剧产量已经达到一万多集,播映、覆盖的观众数量比电影、话剧等相关艺术都多得多,成为最受普通观众欢迎且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形式。因而,回顾我国电视剧的发展历程,总结其成败得失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便成为学术界难以推卸的职责。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方面,前人已有一些著作,但王彦霞博士的新著《中国电视剧创作史论》仍然以自身独具的特点引起读者的注意。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体例严谨,结构完整。开篇,作者在《绪论》中考察了电视剧概念在我国的诞生与变化,并联系电视剧的创作实际做出了自己的辨析。接着,在介绍电视剧史研究现状并对前人的成果进行梳理基础上,论述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思路,提出了审美评价的标准。然后,再分别论述不同历史时期的电视剧作品,结合代表性的、有影响的具体作品,从创作的角度对电视剧的发展规律、艺术特点、历史轨迹和作品局限等做了细致的剖析,既理清了我国电视剧发展的历史线索,也对电视剧的有关理论问题做出必要的概括。

  其次值得关注的是,本书内容丰富,案例翔实。作者所论述的电视剧创作,不仅包括技术层面的电视剧创作问题,而且包括电视剧的生产、传播、评价等方面,既论及编剧、导演、演员、摄制人员和制片人,还论及审片人员、电视台等相关的不同环节。书中还结合众多的实际案例,以相当篇幅对国产电视剧市场化管理的经验和教训做了个性化研究,既有对《渴望》等作品成功之路的分析,又有对《谁令你心动》等作品失败的探讨,并提出了若干的建设性意见和对策性见解,尤有新意。

  第三值得强调的是,学术研究讲求实事求是,必须在占有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否则就很难取得令人信服的结论。必须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分析,立足于客观的发展规律进行研究,而不是主观臆想的规律。本书著者正是这样去努力的。书中引证比较公允,立论也比较严谨。作者曾师从董学文教授在北京大学攻读文学博士学位,专修文艺理论专业,后在工作之余从事电视剧编剧多年,其参与创作的电视剧《浪漫的事》 《大长垣》等都曾取得不俗的收视效果。后来在职跟随仲呈祥先生做博士后研究,其间她除了坚持业余创作之外,还收集了大量有关电视剧的资料,有目的、有重点地系统观赏了各个时期的代表性电视剧作品,这本书,正是在出站报告的基础上经过精心修改、打磨而成的。由于作者前期比较扎实的理论准备及比较丰富的创作实践,使著作既具有理论的深度,又能密切联系各个时期的电视剧创作,做到以论带史,论从史出。

  正如著者的导师仲呈祥先生在本书《序言》中所说:这本书是“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出发,以美学的、历史的批评标准相结合的‘最高的标准’ ,对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电视剧的创作进行分析和研究,是一部有着自己独到见解的关于中国电视剧创作史的学术著作,并具有一定的学理色彩。该书对一批在电视剧发展史上确有地位和价值的代表性作品的分析能切中利弊,因此对当下电视剧创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在电视剧创作与传播方兴未艾的今天,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以及智能电视机、智能手机、 IPAD等的普及,电视剧的创作不断进步,传播空前活跃,对于广大观众来说已经成为最为方便、快捷且最受欢迎的观赏艺术,不但正在对我国精神文明建设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而且随着电视剧的输出,也必将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喜闻乐见,并标志着我们国家“软实力”的不断提升。因而,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有益教训,对于健康地发展电视剧,不断地提高电视剧的质量分外重要。在这一意义上,王彦霞博士的《中国电视剧创作史论》的出版,应是适时的。我希望有更多学者重视这方面的研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