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水边的文字屋(童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11:4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童言

  作为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之一,曹文轩创作颇丰,读者想要全面了解他的作品,一定不能错过“曹文轩小说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这套书收录了曹文轩从创作之初至2015年所有的短篇、中篇及长篇,堪称“曹文轩作品大观”。

  “曹文轩小说馆”目前出版了20册,分精装、平装两种版本。在这套书中,曹文轩特意为读者从他的经典长篇中选出了一些精彩的篇章。这些篇章不仅完美地体现着它们各自所属作品的精髓,而且完全可以当作一篇独立、完整的作品来阅读。因此,在“曹文轩小说馆”里,我们既能饱览他的长篇作品《草房子》《青铜葵花》等,也能领略到《第十一根红布条》《谁为奶奶哭泣》等精彩的中短篇故事,同时,还有他的许多新作,如《桂花雨》《一只叫凤的鸽子》等。

  曹文轩是作家,也是学者。他的人文情怀与学术背景让他的创作有了更为深厚的基础。同时,他的文学世界又有现实生活的素材和来源。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作品中常有他童年的影子。而即便是功成名就的今天,近距离接触,还是能从他身上感受到一如当年的谦和、宽厚以及时光赋予的儒雅。所以,我们从文字中也能够感受到他的诗意浪漫、至情至性,充满哲学情愫和人文关怀。我们希望孩子们在阅读世界儿童文学时,也别错过这些直抵心灵的文字,这才是和我们相通的文字。

  这套“曹文轩小说馆”以文艺纯美的风格、诗情画意的意境、充满智慧的叙述方式,呈现给了我们一个真善美的艺术世界。这些内容在童年情怀的关照下呈现出的精神之光,感动着我们,让我们的心为之震动。对孩子们来说,更是不可多得的优质阅读食粮。一本好书,能够给予孩子的,绝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能在书中体会许多美好的情感,感受更加美好的人生。这才是这套“曹文轩小说馆”阅读价值所在。

  这套书装帧精美,唯美空灵的插图与纯美清澈的文字交相呼应,在牧歌式的氛围、绘画似的意境中,构筑起一道亮丽、质朴的风景,可以说是喜欢曹文轩作品的读者值得珍藏的版本。

  正如曹文轩在这套书的序言中所说:“文字构建的屋子,是我的庇护所——精神上的庇护所。无论是幸福还是痛苦,我都需要文字。无论是抒发,还是安抚,文字永远是我无法离开的。”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所需要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