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乐章酣畅淋漓(陈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11: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陈邕

  曹文轩,2016年度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领军人物,他的创作强调内在的艺术张力,尤其注重情感的力量、善的力量和美的力量。

  曹文轩的儿童文学创作,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20世纪80年代的创作以情节简单、故事纯净的短篇小说为主,如《弓》《古堡》《海牛》《三角地》《阿雏》等,这一阶段的创作弥漫着浓郁的乡村气息,涌动着至诚的真、善、美,流露出纯粹的古典美学追求。

  20世纪90年代起,曹文轩的儿童文学创作进入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创作多以“成长”为母题的长篇小说,如《山羊不吃天堂草》以及被称为“成长三部曲”的《红瓦》《草房子》《根鸟》等,这些作品奠定了曹文轩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纯美小说的代表人物的地位,代表作《草房子》引领的“纯美阅读”风潮至今未息。

  进入21世纪以来,曹文轩在儿童文学创作上进行了不同题材风格的尝试和探索,有坚守唯美和高雅品格的《青铜葵花》,有以幽默诙谐的笔调讲述成长故事的“我的儿子皮卡”系列,还有让人耳目一新的“丁丁当当”系列。而“大王书”系列(接力出版社)则是曹文轩耗时8年、用情至深、具有史诗性质的少年成长系列小说。

  为了写作“大王书”,曹文轩研究了30多部幻想小说理论,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早期人类社会,让想象力更加扎实、更接地气。“大王书”主人公茫原本是个牧羊少年,一个沐浴天地之灵气而长大的孩子。他在危难时刻被成千上万的难民拥立为王,从而踏上了艰辛而又曲折的成长心路历程。在这条路上,他有困顿、迷茫、错愕甚至绝望,他的内心一直处在焦灼状态之中,一刻也没有平静过。作为一个王,他也有普通人的贪心、七情六欲等。小说的架构延续了《西游记》所开创的“八十一难”的模型,即小说主人公命中注定要重复遇到障碍,但克服障碍的方式和情境却各不相同。“大王书”里呈现的困境可能比“八十一难”更为艰险,因为攻克4座山的设计有很多类似之处:进攻目标都是山,守山的4种动物都是狗,遇到的敌人始终是“熄”的军队。

  “大王书”系列虽然采用了幻想文学的表现形式,但它时刻关怀的依然是这个世界所存在的一切。在作者看来,幻想文学对孩子想象力的培养是有益的。笔者对幻想文学也抱有很大希望,希望它的出现不仅仅给我们的文学带来新气象,对过于浓郁的写实主义加以冲淡,还给它的阅读者们以想象能力的培养,让他们看到想象的美以及想象创造世界的巨大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