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厚重的现实主义力作——评严步青长篇小说《龙尾堡》(李国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7日10:07 来源:陕西日报 李国平

  我要推介的这位作者并不为人所知,我要评介的这部作品却意蕴厚重,堪称一部现实主义力作。晚近以来陕西文学创作呈勃发态度,贾平凹的《极花》、陈彦的《装台》、周旋璞的《多湾》,承传陕西文学传统,弘扬现实主义精神,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就文学含金量和对文学精神的继承发扬而言,严步青的长篇小说《龙尾堡》完全可以进入这一档次。其实作者严步青有相当的文学积累,作者苦心孤诣,厚积薄发,十年准备,十年著文。终于创作出这部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鲜明、历史场面宏大、情节丰富生动的长篇小说。

  已有论者称《龙尾堡》是文学陕军的又一部现实主义力作,亦有论者将《龙尾堡》和《白鹿原》作比较。的确,两部作品在抒写的地域风情、历史背景、思想内涵等方面都有相近或相同之处,然而却也各有特点。《白鹿原》某种意义上属于“历史反思小说”或“新历史主义小说”,其文化色彩浓烈,而《龙尾堡》是一部关于清末民国这段特定历史的现实主义小说,它的现实性、史实性更为突出。《龙尾堡》在叙事内涵、创作倾向与写作笔法等方面有其独特之处。

  有一地域之历史,必有一地域之文学。表现关中地域文化、民俗风情、历史风云是一直以来陕西文学着力书写的内容之一。同样,严著也将叙事的视角投向了清末民国时期这段历史在关中地区留下的影像。小说围绕古寨龙尾堡严、郭、马姓等三大家族之间的恩怨纷争,叙述了从甲午海战到辛亥革命、军阀割据,再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前后七十余年广阔而波澜的历史,还原了以临晋县为中心的关中东部地区人民应对历史事件时的真实情景和与灾难岁月挣扎、抗争的生活画卷,再现了关中人民曾经何其苍凉悲壮的生存奋斗的历史。虽有书写家族纷争,但小说的着重点并非家族恩怨,而是突破了家族文化小说的模式,将视野放在了宏大的历史再现上,并将这段历史给关中地域留下的印痕还原给世人,这不得不说是该作品有别于其他家族文化小说的一个亮点。

  现实主义小说是以塑造人物形象为其核心的。《龙尾堡》出版以来之所以获得如此较高的评价,小说中几个关键人物的成功塑造功不可没。《龙尾堡》成功地塑造了严裕龙、麻镇武与王寅文等人物形象。无论政治风云如何变幻,严裕龙始终是以“仁”和“义”来应对时局和身边的各色人等。对龙尾堡人的“仁”,对兄弟的“义”,对水云的“情”将严裕龙这一人物形象塑造得十分丰满丰富而又圆润。麻镇武一会儿属于国民军,一会儿又倒向镇嵩军,一会儿是你的敌人,一会儿又是你的朋友,一会儿为官,一会儿又为匪,不管充当何种角色、做出何种行为,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临晋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麻镇武的军师王寅文是一典型的流氓政客的角色。他虽为麻镇武的军师,但内心有比麻镇武更为雄伟的抱负和宏大的人生梦想,是一个足智多谋又狡诈阴险的人物。严裕龙、麻镇武、王寅文他们虽然人物形象不同,性格鲜明且相对独立,并无相互陪衬之需,但个个饱满鲜活。小说通过这几个典型人物的塑造,成功地再现了传统的文化人格和动荡时代的江湖人格,“真实地再现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现实主义小说在人物形象塑造时常常对人物的处理陷入脸谱化的误区,即常常将作品中的人物给予好坏区分,对于正面人物往往大写特写,而反面人物又常常作为正面人物的陪衬出现,而在《龙尾堡》中这一弊陋有所突破。不管是以“仁义”立身的严裕龙,阴险狠毒的麻老九,还是狡诈多变的流氓政客王寅文,本质上而言作者并未对他们进行主次之分,他们都是那段特定历史特定环境之中生长起来的人物,他们的所言所行所为代表着那个时代那个社会环境之中世人的行为与选择。严裕龙的“仁”、麻镇武的“狠”、王寅文的“诈”都是当时的时局和人物出身的环境造就的,作者塑造他们并无好恶之嫌,某种程度上只是为了再现在那段历史中,人们是如何应对时局和抗争苦难的。严步青很感慨地说道,“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不仅要有生动形象的故事情节,塑造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更要符合和还原真实的历史。《龙尾堡》中的一些人物形象,是我童年时代听大人们讲的,昔日发生在大荔县的真实故事。但是这些支离破碎的故事并不能支撑起一部宏大题材的历史小说,因此,我花了十余年,通过走访各地进行考证、查找各种资料,阅读了渭北八个县的县志。”因此严裕龙也好,王寅文也罢,作者塑造他们只是将其置于特定的历史环境之中,来展现他们的行为与选择,以窥一斑而知全豹之法再现那个时代世人对历史事件的反应与应对。

  值得称道的是小说自始至终保持着一种客观冷峻的叙事笔法。无论是叙述关中七十年间的历史变迁,还是塑造人物形象,或是讲述历史故事,作品始终以客观冷静的笔调从容不惊地娓娓道来。作者既不刻意地表现历史的深厚与人性的崇高,也不褒扬或贬低任何人物或党派立场,只是真真切切地尽可能真实地展现一段特定时间段内的历史本来面目,展现现实生活的本来面貌,书写人物的悲欢离合,揭示历史之恒久性的本质和相对恒定性的人性与文化。《龙尾堡》这部长篇小说的创作,对众多的长篇创作者来说,在如何做好充足的生活艺术准备,提升作品的文学含金量方面应该有所启示。《龙尾堡》在陕西文坛的出现,也传导出了现实主义文学复兴的信息,呼应着文学的主流提倡,是陕西文学的重要收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