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梨花,我看见你的笑(雨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7日09: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雨山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梨花我是看过的,但是这一次,来到梨园,看到梨花,我忽然落下泪来。

  在如雪的花海里,人是很容易感慨的。你看,那一树树的繁花,精神抖擞,竞相怒放,好像是约好的,你对比着我,我对比着你,谁也不逊色。难以想象,经过一个冬天漫长的酝酿,这梨树是积攒了怎样无穷的力量,才使得自己一夜之间,展露出如此繁多的芬芳!是的,不早也不晚,就在清明时节,百花齐放,梨花白为自己在五彩缤纷的春天争夺了一席之地。

  淹没在一望无际的花海里,我渺小得像一尾无名小鱼,刚刚在一棵梨树下站定,看着旁人忙不迭地赏花、拍照,竟不知所措起来,一瞬间,恍惚看见了母亲。她笑得那么灿烂,在一枝梨花前让我给她照相。怎么?是时光倒转了吗?那应该是2013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在梨园,是大病初愈的母亲主动要求去看梨花的。她刚刚做完最后一个疗程的化疗,身体虚弱着,但见到我回来了,精神却十分的好,虽然瘦,虽然头发稀少、发白,但一点儿也不像个病人。我带着她,不,确切地说,是她带着我去邻村的梨园看白花花的梨花。母亲很少要求我给她照相,每次都是我举着相机去抓拍,这次,有好几回,她都要自己站在梨花前拍照,每次都尽量笑得灿烂,像是初次见到梨花一样。难道是她意识到了什么,要给儿子留下美好的念想才这么做的吗?我不知道,至少当时我是不知道的。

  可现在我知道了。站在洁白的、纯真的、如泣如诉的梨花面前,我忽然就明白了。我忽然就明白了,一朵花开,自有她开的意义,一朵花败,自有她败的道理;我忽然就明白了,母亲不在的这一年多的时间,我随时都能感受到她的在。

  从那以后我不敢再看梨花,这一回,大风吹过,沙土弥漫,梨花悄悄把秘密告诉了我。

  应该感谢梨花。我无数次在梦中见到母亲,却没能看到她的脸,这次在梨园我看见了母亲的笑,她笑着,我也笑着,仅仅隔着一树梨花的距离。我含泪微笑,在春天既节制又狂妄的风里。很快,有欢声笑语传来,我赶紧揉一揉眼睛,向梨花深处走去。

  (作者系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