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儿童文学创作不乏追梦人(党云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7日0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我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4月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该奖自1956年设立以来,首次花落中国。业内人士表示,这体现了国际儿童文学界对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重视和鼓励。

    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图书市场需求巨大,社会和家庭对于儿童阅读越来越重视,少儿文学板块呈持续上升的发展态势,儿童文学作家的地位有显著提升,尤其是学者型作家、文学名家为儿童文学的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散文家赵丽宏的《童年河》,到小说家张炜的《寻找鱼王》,再到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今年出版的《三只虫草》,为了孩子们的健康阅读,积极投身儿童文学创作的文学名家不在少数,这给文坛带来一股清新之气。

    曹文轩是一名学者型作家,他除了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著有《草房子》、《火印》等儿童文学作品外,还是北京大学的一名教授,著有《小说门》、《第二世界》等多部理论专著。理论探索为其文学创作助益良多,曹文轩坦言:“我对文学的感受是有文学史背景的,这来自于我对经典作品的体悟。文学是有基本面的,这个基本面从有文学的那一天开始就存在了,它是文学的天道。我只想我的文字能让人对人性多少有点儿信心,对生活多少有点儿希望,对灵魂多少能有点儿触动。”在曹文轩看来,经验的重要的用途是用于创造想象的世界,也就是把在现实生活中所积累起来的经验幻化到无穷无尽的想象世界中去。要知道,拓展想象世界、让情感得以升华是文学的一贯价值,这份价值丝毫也不亚于文学作品中对深刻思想的追求。

    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跟曹文轩一样既创作又任教,除了写作,她同时也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一名教授。汤素兰呼吁,大人在给孩子推荐图书时,不要一味地选择那些看起来包含深刻思想内涵的作品,儿童跟大人的阅读毕竟有区别,给孩子看的东西如果过早、过多、过深,都有可能束缚孩子的想象力。

    文学既要传递真善美,也要揭露假恶丑。儿童文学作家更是要坚持真善美的追求,创作出雅正、美好、深情、丰沛的作品,为广大青少年读者带去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启迪。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表示,要让孩子们记住这个时代的英雄业绩、凡人小事,以及在社会变革中的卑劣。我们呼唤脚踏实地的写作,展出这个时代的儿童文学的人物画廊。为孩子们写作,不仅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份精神财富,也是为作家储藏起一份精神财富。作家阿来坦言:“文学更重要之点在人生况味,在人性的晦暗或明亮,在多变的尘世带给我们的强烈命运之感,在生命的坚韧与情感的深厚。我愿意写出生命所经历的磨难、罪过、悲苦,但我更愿意写出经历过这一切后人性的温暖。即便看起来,这个世界还在向着贪婪与罪过滑行,但我还是愿意对人性保持温暖的向往。”

    那么,如何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精神食粮、与时俱进地满足小读者的需求呢?首先需要作家深入生活,了解孩子们的喜怒哀乐。“今天的时代发展速度比任何时候都快,孩子们面对的世界跟我们童年时代的世界差别很大。”汤素兰认为,深入生活的途径有许多,如支教、作家进校园等都可以。这样,儿童文学作家能够较长时间、较固定地在一所学校和一群孩子打交道,既提升了孩子们的写作水平,也让作家有了写作的底气。与小读者见面会同时也会激发孩子们的阅读热情。“有的孩子可能就是通过与儿童文学作家见面、读了某位作家的某一本书而喜欢上这个作家、喜欢上阅读的。”汤素兰认为,对作家来说,这既是对作品的检验,同时也促使作家反思自身的创作。

    此外,优秀的文学作品也是国外民众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文学创作是用平凡的语言文字创造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世界,既富有魅力,也极具挑战。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学翻译作品,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曹文轩的小说代表作《草房子》正是中宣部组织实施的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的一部。

    但是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儿童文学作家太少,名家更少,导致国外引进版图书挤占市场的情况仍大范围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某些作家或出版社在市场的裏挟下,把一本书的内容变成几本书,把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一本书变成一套书。这虽然给出版社和作家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但对儿童文学创作本身所起的作用则是消极的。

    因此,我们要积极重视和鼓励儿童文学创作,培育更多的儿童文学创作的追梦人,引导少年儿童健康阅读,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读书风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