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王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7日09:14 来源:人民日报 王 林

  长久以来,中国儿童文学界揣着一个梦想:我们的作家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国际安徒生奖?

  这一答案终于在4月4日揭晓。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该奖项设立60年来,首次由中国作家问鼎。

  曹文轩的获奖,首先是对他创作成就的肯定。作为中国儿童文学界的领军人物,曹文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已经是具有代表性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创作大气、干净、开阔、丰富,致力于用美的精神感染小读者。曹文轩的创作多来自童年经验,这些经验深具中国特点,反映的又是人类主题,故事中有共通的人性、共同的苦难和共有的情感,任何国家的读者读了都能产生共鸣。安徒生奖评委会的颁奖辞正是:“曹文轩的作品读起来很美,书写了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

  曹文轩的获奖,是中国文学多年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是“迟早的事”。首先,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际地位的提高,使得中国作家越来越多进入各国读者的视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刘慈欣获得雨果奖,曹文轩获得安徒生奖,几年间,中国作家在国际舞台上频频亮相,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也是中国作家文化自信的展现。过去,“中国儿童文学和世界儿童文学差距有多大”,常常成为讨论的话题,曹文轩的获奖,大大提振了儿童文学界的士气。

  其次,国家重视文化建设,尤其重视“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中国作家在国际上“表演”搭建舞台。就拿本次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最大童书展——博洛尼亚书展来说,过去中国展台面积小、图书少、位置差,常常是“门前冷落鞍马稀”,近两年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牵头,组织了23家少儿出版社,携3300余种图书集体参展,展台布置抢眼,精美童书亮眼,在世界舞台上展示风采。曹文轩的获奖,正是用儿童文学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成果。

  最后,曹文轩的获奖,也是中国儿童文学出版和创作的繁荣的体现。新时期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儿童文学取得巨大发展,被认为是少儿图书发展的“黄金十年”。从2005年开始,少儿图书连续10年以两位数增长,成为仅次于教育板块的第二大图书板块,是整个出版界最具活力、最具潜力、发展最快的板块。2000年,我国的少儿图书出版数量约1.2万种,2015年则达到4万种。儿童文学作家队伍扩大,精品少儿图书不断涌现。国家提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让儿童文学作家的优秀作品不断得到市场肯定。曹文轩的代表作《草房子》,已经重印300多次,总印数达到1000多万册,一扫过去优秀作品“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曹文轩的获奖,也是对所有中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群体的认可和鼓励。中国儿童文学的地图,不仅有曹文轩这座“高峰”,还有一批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形成的“高原”。曹文轩的获奖,也将是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的开始。

  (作者为儿童文学博士、儿童阅读推广专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