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对话,跨越时空(赵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4日10:18 来源: 人民日报 赵畅

  近日,法国文化部官员米歇尔·普拉内尔和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来到浙江省绍兴鲁迅故居,将“历史文化名屋”的牌子授予绍兴鲁迅纪念馆。鲁迅长孙周令飞见证了授牌仪式。这也是法国首次将“历史文化名屋”称号授予外国纪念馆。

  去年和前年,在鲁迅文化基金会“大师对话”项目的推动下,中国鲁迅和法国雨果这两位杰出的世界文豪在鲁迅故乡绍兴和雨果故乡滨海塞纳省进行了两次“跨时空对话”,从而开启了两地文化交流新篇章。如今法国文化部又将“历史文化名屋”称号授予绍兴鲁迅纪念馆,这充分表明,“大师对话”这一文化交流方式,得到了政府和民间的肯定与认同。

  据了解,法国文化部发起的“历史文化名屋”项目,迄今已为法国本土200处文化遗产授牌,这些历史文化名屋都是历史上对法国的政治、社会、文化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伟人生活过的地方。而绍兴鲁迅纪念馆之所以成为“法国第201处历史文化名屋”,源于两位伟人虽然生在不同的国家,但都和对方国家的文化产生过交集。鲁迅对法国文学有着较深的认识,而雨果则致力于保护外国文化遗产,曾抨击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

  笔者认为,利用人们的文化朝圣尤其是对历史文化名人崇仰的心理,进一步重视发挥历史文化名人的作用,加大对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纪念馆)的保护,以及选准跨国交流的生动载体,乃是这一文化事件值得引起我们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名人文化与大师文化在本质上是相似或者说是一致的,往往是精神风貌与精神内蕴、美学情趣与美学追求、价值尺度与价值取向的高度凝聚。挖掘、整理和发挥名人文化的作用和意义,让人们“来到”历史文化名人身边,“走进”历史文化名人的心灵深处,触摸历史文化名人的成长脉搏,从而将其内化为每个奋斗者的自励、每个有为者的自省,不断增强自豪感,激发人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以及投身建造美好家园、建设富强祖国的热情。

  法国文化部实施“历史文化名屋”的做法告诉我们: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纪念馆)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一旦受到严重破坏,便是灾难性的,即便加以修复抑或恢复,也必将失去原汁原味,失去可亲可敬的魅力。所以,我们必须对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纪念馆)的现状做好摸底工作,作出规划、加大投入、有效保护,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笔无可替代的精神遗产,并通过“活化”保护,使之成为教育后人的重要文化资源。

  跨越中法文化时空进行成功交流的实践启示我们:只要选准历史文化的目标、对象、内容及其相对应的载体条件、呈现方式和表达手段,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互动交流、相互启发、共同发展的预期目标。事实上,雨果故居与绍兴鲁迅纪念馆同时被法国文化部授予“历史文化名屋”称号,恰恰就是“大师对话——鲁迅和雨果”文化交流活动的延续和升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