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学陕军吹响 2016进军号(曾世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3日10:16 来源:西安晚报 曾世湘
  贾平凹 记者 尚洪涛 摄  贾平凹 记者 尚洪涛 摄

  清明时节,草木勃发。记者近日从多个途径获悉:被贾平凹称为“小长篇”的《极花》近日推出了单行本,散文家史星文的随笔札记在权威的《书法》杂志开专栏了,多位长期扎根在基层的青年散文家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散文集。这些迹象表明,老中青三代陕西作家正不约而同地吹响了2016年的进军号。

  老一辈

  推陈出新成果丰硕

  著名作家贾平凹自2013年5月再次连任陕西省作协主席后,以前所未有的勤奋态度积极创作。继《古炉》之后,他先后出版了《带灯》《老生》《极花》等多部长篇,几乎以每年写出一部新长篇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一个老作家不竭的创作热情。15万字新长篇《极花》今年出版后,贾平凹曾表示这是自己所写长篇小说中最短的一个。让人震撼的是,就在评论界和读者热论这个“小长篇”时,记者昨日获悉:贾平凹已经投入到下一部新长篇的创作中了。

  除了贾平凹,陕西多位老一辈作家正积极推陈出新,实现着自己创作领域的完美转型。陕西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史星文的散文随笔创作势头喜人。《美文》杂志去年在封三为他开设专栏,邀请他用散文来解读著名画家韩羽的画作。权威的《书法》杂志从今年第二期起,为他开设“卧雪庐札记”专栏,文章见刊后在业界引起较强反响,被誉为“最会写散文的书法家”。此外,以散文见长的陕西省职工作协主席周养俊,本月在三秦出版社出版了诗集《诗村》,收录近年创作的100多首诗歌,分“心空风铃”、“灯下流萤”、“西部放歌”、“秦风别韵”、“扉页墨香”五辑。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先生看后评价:读周养俊的诗,“能感到一个人生命的深度和感情的烈度”。

  新一代

  扎根基层流淌真情

  记者从陕西省散文学会了解到,在老一辈作家积极不断完善和丰富自身创作领域的同时,一大批来自基层的青年作家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冲击文坛。“为进一步繁荣陕西文艺评论创作,陕西散文学会前不久成立了文艺评论委员会。值得关注的是,委员会主任史飞翔、副主任刘宁等5人、秘书长张军峰等,全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作家。”陕西省散文学会陈长吟会长认为,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陕西文艺评论新梯队的形成,也标志着陕西青年作家正在抱团取暖、共同发展。

  让人欣喜的是,许多来自省内基层单位的新一代作家,不仅推出了自己的成果,还赢得了老一辈的称赞。从 14岁起就发表作品的宝鸡70后作家胡宝林,选取一个村庄作为切入点,直面当下乡村农民生存与精神处境、深情书写村庄人命运与心路历程,近日在上海文汇出版社推出21万字的散文集《此生此地》。著名作家吕向阳认为,胡宝林在实践“散文记录乡间”的使命,他知道“乡村的苦难、煎熬和疼痛”,他的文字是“农耕文明坍塌唱着的挽歌”。此外,咸阳市彬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程娟,近日在西安出版社出版了自己的首部文学作品集《热土》,收录近年创作的60余篇散文作品,将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对人生的感悟、对亲情的眷恋、对故乡的热爱都融入到优美的文字之中。老作家杨焕亭评价说:“她的作品,既带着‘乡恋’的纯度,又带着异乡的温度,承载着文化的维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著名文艺评论家柏峰说,陕西省作协取消专业作家制、推行文学院签约制后,来自基层一线的职工作家正在成为文学陕军的创作新主体。他同时表示:新一代作家的作品目前看起来还比较稚嫩,但相信经过老一辈的传帮带和时间的打磨后,扎根基层的他们,一定会用流淌真情的文字举起文学陕军的大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