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需要读书(居欣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3日09:55 来源:解放日报 居欣如

  红遍网络的一篇文章 《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作者是一名旅居上海的印度工程师孟莎美。孟莎美在文中称:“我在飞往上海的飞机上,正是长途飞行中睡眠时间,机舱已熄灯,我吃惊地发现,不睡觉玩ipad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而且他们基本上都是在打游戏或看电影,没有人读电子书。”“其实早在法兰克福机场时,我就注意到,德国乘客大部分是在阅读或工作,中国乘客大部分要么在穿梭购物,要么在大声谈笑。”“在虹桥火车站候车,一位第一次来中国的朋友突然问我:‘为什么中国人都在打电话或玩手机,没有人看书?’我一看,确实如此。”

  上面引用孟莎美的看法,是因为其实我早有同感。每次乘地铁,车厢里的人,不论老少,拿着手机,不是打游戏就是通电话。有的走出车厢,还是边走边看手机。哪有什么人看书、阅读的?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

  日本一位研究人员用十分鄙视的口气写了一本《低智商社会》。他在书中说:“在中国旅游时发现,城市遍布按摩店,而书店却寥寥无几。”据他说:中国人每天读书不足15分钟,人均阅读量只有日本人的几十分之一。而在这个世界上有两个国家的人最爱读书,一个是以色列,另一个是匈牙利。以色列人均每年读书64本,匈牙利也是读书风气最浓的国家。

  情况也确实如此,中国的青少年,包括中老年,不是上网、看电视,就是用手机发微信。不管去网吧或大学电脑室,在网上或图书馆查阅资料或读书的学生少之又少。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与韩国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相比,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那中国人干什么去了?寻找那些无穷无尽的碎片化的信息去了。打电话、低头发短信、刷微信微博去了。他们喧嚣着,又忙碌着,所得到的又是什么呢?

  其实,一个人有必要知道那么多信息吗?浪费大量的时间去了解不必要的信息,可能成了知道信息最多,而思考得最少的人。

  有了认真的阅读,有的放矢的阅读,你就不再忙于“知道”,而开始静心“思考”,在思考后就逐步明确求知的方向,追求有思想有内涵的书,这样的阅读才真正有意义。由此可知,读书是我们内在的需要,读书是自我修养的重要途径。

  特别是当前,在阅读中如何传承传统文化,理解阅读不同历史时代的经典对当今的意义,在呼唤创新的时代,更值得深入思考。

  传统文化中经典的价值,更应矢志去追求。不像时下不少“博学鸿儒”,文字艰深而见解浅陋、逻辑混乱。

  首先,不同历史时代的传统经典是一个知识体系。通过认真阅读,便会获得很多的文化知识、历史知识、语言学的知识。

  其次,传统经典具有一个价值体系。它为国家、社会和个人提供价值标准,人与人有了共同的评判标准,才能沟通,才能真正融合。

  第三,通过传统经典才能获得正确历史观和价值观,认同中国的文化和道德,民族才有凝聚力。

  书里藏着的是智慧,而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一个崇尚读书学习的国家,必然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就如以色列,虽然人口稀少,但人才济济,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有8个。以色列环境恶劣,原本国土大部分是沙漠,而以色列却把自己的国土变成了绿洲,生产的粮食不但自己吃不完,还源源不断地出口到其他国家。而匈牙利的诺贝尔奖得主就有14位,涉及物理、化学、医学、经济、文化等众多领域,他们发明也非常多。一个区区小国,因爱读书、肯钻研而获得智慧的力量。

  近年来,我们国家不仅强调经济建设,也积极加强文化建设。习近平同志多次在讲话中强调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抓思想、重教育,建立全民读书节和通过全民阅读的立法和议案,都得到积极回应,说明大家承认:我们需要读书。许多地方领导也倡导读书活动,加强实体图书馆的建设,提高出版物的质量,这是可喜的现象。如今更要切切实实抓好读书活动。实体书店出现了“逆流”回暖,“最美书店”钟书阁也在繁华商业区绽出新枝。正如张抗抗所说的“读书是生活的必需品,而不是化妆品。”

  记得有一位学者曾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读书不仅仅影响到个人,还影响到整个民族、整个社会。要知道,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