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我们一起慢慢变小(夏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2日21:4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夏琪
《我的小小世界》,陈祖芬著,作家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98.00元《我的小小世界》,陈祖芬著,作家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98.00元

  陈祖芬将她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玩具,组合成不同的故事。在做这本书的时候,她的心里来回响着歌曲《小小世界》:“是时候了,我们知道/有这么多的东西我们可以分享/毕竟这是一个小小的世界”。她的玩具家族想和大家分享,分享快乐的能力和幸福的能力。

  她做了一本谁都不会去做的,可是其实又好像和谁都有关系的书。

  陈祖芬,这位以报告文学扬名文坛的作家,沉浸在她的玩具世界里,用她的童心向世界传达真善美。她这么写的时候,其实也在担心,这本书贯穿的真善美,会影响效益。因为现在好像很少有人提真善美了。

  可是有什么关系呢?她所做的一切,倾注了她对这个世界的祈愿。

  在《我的小小世界》一书里,陈祖芬将玩具搭建了各各不同的组合,拍了几百张图片,大部分图片附有格言。书分6章:动物可爱,淑女美丽,孩子天真,天使好奇,圣诞快乐,人间共济。好像一出恢宏的演出。演员(小动物、小孩子、天使、仙女)大约200多,是想象力的盛宴。共6场戏,每次“幕间休息”时,她就放上一篇小散文,其实也一如由着观众在幕间翻阅说明书。那些文字,其实是演出没有说出来的潜台词。

  “我真希望拧紧每个人背上的天真的发条。”她说,一个社会的可爱比GDP重要。想象力直接关系到创新指数,有天真才有创造。越是快速发展的动感时代,越需要柔和与热诚。美好的人定有柔和的心。唯有“真善美”,能打动人们最柔软的神经,形成甜蜜温暖的共鸣。

  这本看来很好玩的书,充满了陈祖芬对这个世界的关注和担忧。她的最后一篇文字《很久很久以前》,就是在呼唤美好与和平,写到后来已是泪水涌涌。“因为我太为这个世界揪心!”陈祖芬说,写作这本书的想法是早有来历的,但当时并未清晰地意识到以怎样的方式呈现:

  1993年11月陈祖芬访英,正好听说11日那天是英国一年一度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临时赶到白厦街,人行道上已经像千层饼似地挤着层层叠叠的人。对面阳台上,是英国女皇和其他皇室成员。当然还有梅杰,还有戴卓尔夫人。平时在英国,人与人不慎碰着了身体,互相都要说Sorry,这次都是这么挤着,谁也不Sorry了。因为,不分你我了。因为,都被同一种神圣的感觉净化了。

  一个个老战士团队,戴着不同颜色的贝雷帽,走向纪念碑为阵亡将士献花圈。他们踩着当年的步子,找回当年的感觉,或许多了几根拐杖几把轮椅,少了几条胳膊几只眼睛。有的战士老弱得像婴孩,脑袋也抬不起来。然而那清癯的脸上满是刚毅和骄傲。

  二战中战士的鲜血洒满土地,长起了血红的罂粟花。后来,一年一度的阵亡将士纪念日里,大家都佩上一朵罂粟花,比满胸的勋章更耀眼。因为,从战场上活下来的,有很多勋章;在战场上死去了的,只变成一朵罂粟花。

  礼炮响起,一阵风,吹落了一片叶,飘飘落落而下。这一叶的响动,窸窸窣窣地撕着被肃穆凝固的上空。牧师讲话了,那声音好像来自刚刚撕开的苍穹。军号呼应着歌声,悠然而起,从很久很久以前吹来,凄寂而骄傲。她看到弥漫的硝烟,满目的墓碑,残缺的电网上有一朵血红的婴粟花。

  台湾诗人罗门,之前是飞行员,他用踩油门的力度和在云天的气度,喷射出他的诗行。他的名篇《麦利坚堡》,是纪录在马尼拉城郊看到七万座大理石十字架,刻着“二战”时在太平洋战死的美军名字。“沉默给马尼拉海湾看,苍白给游客的照相机看”,“凡是声音都会使这里的静默受击出血”、“静止如取下摆心的表面,看不清岁月的脸”,“麦利坚堡是浪花塑成碑林的陆上太平洋,一幅悲天泣地的大浮雕”。

  一位美国诗人说《麦利坚堡》“具有将太平洋凝结成一滴泪的那种力量”。

  更早一些,大约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电影《望乡》在中国放映,栗原小卷演的女记者在国内卷起冲击波。1984年陈祖芬访日时走进了方知那个女记者的原型,山崎朋子的家。她原先在广岛读书。十三岁那年,就在投原子弹的前些日子,她正好去乡下了。之后,她的同学们都死了。“我总觉得对不起他们。我应该和他们一起去死的!”

  广岛那颗原子弹距我们四十年兮。可是在山崎朋子,好像这是昨天才发生的事。“希望你一定写一写广岛的原子弹问题!”她对陈祖芬说。

  “这是一个笑声的世界,这是一个泪水的世界/这是一个希望的世界,这是一个恐惧的世界/是时候了,我们知道/有这么多的东西我们可以分享/毕竟这是一个小小的世界/世上只有一个月亮和一个金色的太阳……”陈祖芬第一次在洛杉矶的迪斯尼乐园看着全世界的洋娃娃捧着歌本来来回回唱《小小世界》的时候,泪流满面。这是全世界的儿童在呼吁美好,呼吁欢乐,呼吁和平,呼吁纯净。

  “我为我的小伙伴们拍的照片,也只是纯个人的对这个世界的表达。小时候我爸爸叫我背唐诗,我不记诗名不记作者,只背出来完事。这些年凡是来我家的玩具,我也是不问出处不论国籍不讲贵贱,与我投缘便是我家人。他们来自各地,千里万里,聚在一起,不知道是开派对,还是联合国大会?”陈祖芬将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玩具,组合成不同的故事。在做这本书的时候,她的心里来回响着歌曲《小小世界》:“是时候了,我们知道/有这么多的东西我们可以分享/毕竟这是一个小小的世界”。她的玩具家族想和大家分享,分享快乐的能力和幸福的能力,和独特的表达自己和世界沟通的能力。她用《小小世界》作题,用这首歌词的不同的组合在全文反复出现,来回吟唱。她是想对所有的、所有的人说,这个战争纷起的世界太应该醒醒了!21世纪的世界应该唱着《小小世界》走向和平与发展。

  快乐是我们的目标,让我们一起慢慢变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