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小说到传记(权海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1日08: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权海帆

  我是在出版长篇历史小说《颜真卿》之后创作《忠魂正气——颜真卿传》的。小说《颜真卿》受到专家和读者的好评,被认为是一部忠实于史实,以主人 公壮怀激烈的事迹和起伏跌宕的情节感染读者的优秀作品。小说毕竟是小说,剔除其中虚饰的人物、情节和细节,不可能就是传记。传记是传主的生命史、精神史, 也是传主与千余年后的作者心灵对话的记录。从小说到传记,不但是传主人生事迹的核实和补漏,而且是传主精神世界的深层展现。本着这个理念,我在传记写作 中,日日艰苦穿行在大唐安史之乱前后的历史风烟与当前改革攻坚中的世态万象之间,煞费苦心地就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向传主提问,常常为传主的回答而吃惊, 而激动,而热泪盈眶;与此同时,就传主的生活情景、性格逻辑、精神世界,自我诘问着灵魂,为自己在小说中对传主某些言行的疏漏、轻忽和误解、曲解,对传主 崇高精神世界理解的偏失、不足而羞愧,而负疚。就在这种吃惊、激动和羞愧、负疚中,敲击着键盘,着力从以下几点弥补小说创作的缺憾:

  一是颜真卿早年的刻苦自励。小说是从安史之乱写起的,未及对颜真卿早年困苦生活中“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奋苦读、“以墙为纸”的书法苦练展开叙 述。《传记》对颜真卿幼年刻苦自励的记述,使积淀于这位心忧天下、以身许国、铁骨铮铮、“忠魂正气”的英烈,这位开创了辉耀千古的新书体的书法巨擘的心灵 潜质得以显现。

  二是颜真卿与恶腐势力的不屈斗争。颜真卿自踏入仕途,便在两个战场上同时作战。一是与安禄山、刘展、李希烈等分裂、反叛藩镇作战的战场。这个战 场上的运筹帷幄、血火厮杀,小说描写得较为生动;而在另一个战场上,在大唐朝廷之内,与杨国忠、房绾、元载、李辅国、程元振、卢杞等祸国殃民、飞扬跋扈、 为所欲为、气焰熏天的权奸的斗争,小说却表现得不够充分。颜真卿无视个人祸福安危,对他们的斗争从未间断,他也因此屡遭贬谪、仕途多舛。传记充实了斗争的 史实和情节,将颜真卿端正、刚正、凛然正气的人格和百折不回、不屈不挠的性格更鲜活地矗立了起来。

  三是颜真卿的清廉为官。颜真卿身为封疆大吏、刺史一方之时,总是全身心地解除国家祸患和百姓疾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甘清贫,与贪腐无缘。 曾有几度,举家喝稀粥而不得,妻子有病,无钱遵医嘱买鹿脯入药,不得不向朋友求借;当朝廷调遣回京之时,竟然凑不上路途盘缠,同样是求告于朋友,才登上返 京之程。小说对颜真卿如此清正、清明、清廉的居官风范,如此感人至深的事迹、情节,笔力乏弱,传记则给予了浓墨描绘。

  四是颜体书法的卓越成就及其与颜真卿文化人格的内在关联。小说执著于记叙颜真卿在平定安史之乱、平抚反叛藩镇李希烈的斗争中壮怀激烈的英雄事 迹,对其书法艺术的描述,笔墨淡薄。然而,颜真卿是创立了端庄刚建、筋力遒劲、圆润清朗、气势磅礴的书体“颜体”的巨擘、辉耀千古的大师,不能洞悉其书法 创造的卓越成就以及与人格的内在关联,便不可能揭示字如其人、字格即人格的真谛所在,也便不可能真正理解这位巨擘、英烈的内心世界。传记则使这一缺憾尽可 能地得到弥补。

  颜真卿自字清臣,字副其实。其为“臣”,不惟忠于唐王朝,更忠于中华河山,忠于庶民百姓;而“清”,恰是其人格的清直、清明、清正、清朗、清廉、正气浩然诸词的缩写。颜真卿的一生,是一曲高亢、激越的忠魂正气之曲。这便是我将这本传记名之《忠魂正气》的意蕴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