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生命不息 笔耕不止——深切缅怀张笑天先生(张守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张守智

  丙申初春,东风渐近。哪知张笑天先生辞世噩耗自京师传来,犹如倒春寒骤至,让人悲从中来,不胜伤痛。

  笑天先生是工作上的导师,自从事文联工作以来,有机会常常聆听先生近距离教诲,实属人生大幸。而笑天先生那种敏捷的才思以及谦谦君子之风,更是让我十分景仰和敬佩。

  2000年,我主持长春市文联工作,与时任省文联主席笑天先生因工作机缘接触颇多。每次见面,笑天主席都非常亲切随和。记得有一次汇报完工作后,先生非常真诚地说:“守智,我可是咱们长春市文联的一分子啊!我是长春的作家,长春文联、作协的活动,只要我有时间一定参加。”的确,每次长春文联这边有活动,笑天先生几乎每请必到,每次也都以其充满智慧和哲思的讲话,给长春市的文艺家们带来春风化雨般的启迪。连续几届的长春文学奖,也都是先生率领着我们大家,共同评出优秀作品,奖掖了新人,引领了文艺创作方向。谈论文联工作时,笑天先生总是谈锋甚健,时有妙言趣语,每闻先生高论,心情豁然开朗,有拨云见日的舒畅之感。

  记得长春市收藏家协会成立之初,我们以崇敬的心理试着邀请同样有着收藏雅好的笑天先生出任名誉主席,笑天先生二话没说,欣然应允。先生还经常说,收藏是知识,是文化,是情操,也是雅兴。如果单纯从价值取向去从事收藏,就不是真正的收藏家。笑天先生高屋建瓴的一番言论,让收藏家们很受鼓舞,不仅对收藏事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更是为文化事业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先生的教诲更使我们对长春市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长春民博会历经十四年九届,每届民博会笑天主席都能挤出时间参会,或对展会进行总体点评,或就某个具体的活动进行科学指导,或和参会的工艺美术家愉快交流。长春民博会之所以能成为闻名全国的一个文化品牌,和笑天先生给予的莫大支持、指导和为展会作出的巨大贡献是分不开的。

  当然了,笑天先生最为世人所知晓的还是他的文艺创作,虽然他的创作极为丰富,但精力始终是那样旺盛,每次见面,从未感觉到先生有疲惫之感。我也时常劝先生多保重身体,而他总是淡然一笑:“谢谢,我会注意的。我精力旺盛着呢,再写个几十年没有问题。”可如今,言犹在耳,斯人已去,怎不让人痛彻心扉。

  笑天先生少年早慧,十三岁时就在《中国少年报》发表了第一篇小说《新衣》,此后一发不可收,直至去世之前从未停止过创作,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命不息,笔耕不止”。纵观先生大作,仅长篇小说就有《永宁碑》《太平天国》《孙中山》《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抗日战争》《朱元璋》《永乐大帝》《雁鸣湖畔》等二十部。其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随笔集《佩剑将军》《家务清官》《张笑天中短篇小说选》《往事钩沉》《心灵驿站》等近二十部,也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同时,笑天先生还为电影《开国大典》《重庆谈判》,电视剧《太平天国》《孙中山》等担任总编剧。笑天先生不仅佳作频出,且屡屡斩获大奖,在文艺界笑天先生有“获奖专业户”的美称。因此说,笑天先生之于长春作家和影视编剧而言,是永远值得学习的榜样,他以高产量、高质量、高速度的创作,树起了楷模。

  记得看过一篇笑天先生写张贤亮的文章,其中说他曾为张贤亮举办的一次书展带去一幅:“举千钧若肩一羽,拥万物如携微毫。”张贤亮看后,连声说“字好、意境也好”,并且说,“这十四个字,你我都做得到,无愧此生。”

  是啊,这不正是笑天先生为人行事的真实写照吗?

  (作者系长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