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空船载月(陈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09: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 超

  《空船载月——在国学中参悟人生》(杨林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一本融合儒、道、释精神的文化读本。它贯彻“经史兼修”的原则,以“悟道修心”为主线,以“空船载月”为意境,从国学原典中提取了40个思想单元,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解读这些思想。用作者的话说:“本书的写作动机,就是想穿透历史和现实的藩篱,探寻那一片更坚实的土地和更恬静的家园,来安顿我们的‘道’,安顿我们的‘心’”。

  作者理解的“道”并非专属道家的那个道,而是打通儒、佛、道三家的那个“一以贯之”的道。如同中国人平常说“我知道”——“道”就在里面。作者认为,国学的精髓就是这个“道”。它说不清道不明,但它恰恰是中国文化中最根本的东西;它很虚、很空灵,也正因为这一点,它才有胸怀来空纳万境,承载多元文化。所以作者为本书起名为“空船载月”,目的就在于呈现这种人生意境。

  作者说:“今日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是‘大道迷失’”。作为文化传统,西方人有“基督教文明”,日本人有“大和魂”,中国人有“道”;而现实是,西方的宗教文明还在,日本人的魂还在,中国人的道丢了。中国当下所有的社会乱象都与此有关。由于现代化是在西方发端和成熟的,中国搞现代化吸收西方文化当然没有错。但是西方文化最核心的东西你学不到,除非改变中国人的基因。你的文化可以杂七杂八,甚至可以在轰轰烈烈的表层“全盘西化”,而你的心灵还是东方的。

  作者强调的“天道”,落地了就是“良知”,就是“人心”。人心不能迷失,否则所有的麻烦都会跟着来。“天道良知”是中国人心里的一杆秤,虽然这杆秤无影无形,但它让中国人有“存在感”!作者主张重提“修身悟道”这个话题,一切从“心”开始,这样的国学教育才能接上今日中国之地气,才是真正的软实力。

  我们今天已置身于一个五彩斑斓的泡沫文化时代,人性碎裂,经济泡沫化,文化泡沫化,假定这并不是什么“趋势”,而是一种失控状态的话,我们该怎么办?难道我们不需要一种理性的还原吗?不需要将泡沫还原为水,还原为深流,还原为安静的思考吗?从长远看,如果我们没有这种思想底蕴,我们就无法掌控泡沫化膨胀的世界,我们就看不到明天,甚至失去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