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赤诚之心建构诗意人生(李继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10:19 来源:文学报 李继凯

  继长篇小说《金牛河》、散文集《岁月与真情》出版之后,杨剑龙先生又推出他的个人诗集《瞻雨书怀》,辑录了他三十多年创作的665首诗。“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杨剑龙先生以赤诚之心注情入笔,对于人性的洞察与点滴的生命体验如汩汩潮水,在琮琮潺潺、清清凌凌间漫过读者的心房,让我们也在快节奏、多竞争的现代都市荡起生活诗意的双桨。

  《瞻雨书怀》可谓是杨剑龙生命轨迹和人生体验的实录,不仅有在大地上的“诗意栖居”,更有积极建构的“诗意人生”。在这里,有诗人对人生的苍凉感悟,却尽显“老之未至”的意气奋发;有诗人对城市的极致描写,却尽露霓虹灯下的追忆思索; 有诗人对行迹的诗意阐发,却尽藏深邃双眸里的躁动心弦;有诗人对鲁迅世界的勘察勾勒,却尽慕妙思奇文中的洞悉透彻; 有诗人对爱妻的款款深情,却尽显人间真情的娓娓动人。此外,活泼俏皮的歌词创作,不仅为诗歌注入了现代因子,且丰富和发展了日益衰退的诗歌文体。捧读这部诗意盎然迷人眼的诗集,激活了笔者的纷杂感受,且与读者分享一二吧。

  《寻找与思考———写在“9·11”纪念日》:“我们在思念的余烬里寻找/我们在记忆的瓦砾中思考/是在寻找天柱崩塌时/飞走的一只白鸽/是在思考残垣断壁上/失落的一顶草帽……寻找那只飞走的白鸽/我们叩响每阵清风每重浪涛/思考那顶失落的草帽/我们询问每朵鲜花每叶绿草/飞走的白鸽/你何时衔回世界和平的橄榄枝/失落的草帽/你何时见到人间大同人道的拥抱。”诗人以生命的感悟,在发生“9·11”事件两周年后的香港凌晨,谴责恐怖分子危害世界和平的暴行,以“白鸽”喻指和平,以“草帽”代指人民,抒发了对恐怖惊扰和平的愤懑、对遇难者的无限缅怀,以及对和平与人间大爱的深沉呼唤。浓郁的悲情抒愤,加强了诗歌的力度,而这种家国情怀更是拓展了其诗的宽度。

  除家国情怀、人道悲悯之情的抒发,杨剑龙细腻唯美的情思也极富感染力。在《恋两首》中,他写初恋“是鹅黄色柳芽/的萌动/是粉红色花蕾/的摇曳/你手中的狗尾草/也是华丽的牡丹/你眸中的月牙儿/也是初升的太阳”,诗人赋予初恋以鹅黄和粉红两种暖色调,描绘初恋的青涩与躲闪,而“狗尾草”是牡丹,“月牙儿”在“东升”,写透了爱情甜蜜期的相珍相惜,蕴含着无限的期待与寄托。除恋情外,诗人还将细腻的笔触伸到了友情、亲情,这些诗文多以整齐的句式、铿锵的节奏呈现,生动地传递了诗人与友人、亲人的相融相和。

  杨剑龙的诗歌还以活跃的思维和开放的心态见长,在《乡村风物十八首》中,诗人创造性地将能歌的蝈蝈、蹦跶的蚂蚱、翩翩的蝙蝠、点水的蜻蜓、欢笑的青蛙、舞动的粉蝶、明亮的流萤、热闹的知了、谨慎的蜗牛、吱呀的水车、转圈的磨盘、古铜的烟斗、闪亮的镰刀、编织的草鞋、起落的棒槌、如醉的水瓢、不舍的哭嫁、纷扬的打场巧妙地串联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缤纷的乡村风物图。在《瞻雨书怀》中,几乎每首诗都能通过灵动的文字窥见满满的正能量。

  作者在后记中说:“文学是一种有意味的东西,诗歌是文学的精华,无论我的诗歌写得如何,都是我生命的轨迹、人生的录写。”虽然因时代、职业的缘故,其诗有时也失之语词的堆砌和直白以及戏语应酬,然而若将这些都视为浓浓“块垒”创化的诗意挥洒,其诗意人生的积极追求和建构却毕竟引来了多方由衷的赞叹!

  (《瞻雨书怀》 杨剑龙/著,广西师大出版社2015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