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寻美的眼睛(吴欢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10:18 来源:文学报 吴欢章

  吴振兴同志是复旦学子,与我有先后同窗之谊。他出身农家,自幼喜爱诗歌,后来虽长期从事党政机关的研究工作和文字工作,却依然以诗为伴,写作不辍。我向来有一个看法,能够长时间保持诗情不衰的人,必定是热爱生活并渴望改进生活的人,这恰恰是写诗者或诗人最重要的品质。纵观振兴几十年来的诗作,题材是十分广泛的,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歌唱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也歌唱普通农民的善良质朴;他歌唱故乡生活的美好,也歌唱社会各方面的进步;他歌唱祖国山河的壮丽,也歌唱城乡的新风良俗;他歌唱真挚的爱情,也歌唱诚实的友谊。现实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像雁过留声一样,在他的笔底留下诗的印迹。在歌唱美好的同时,振兴的笔锋也指向丑恶,鞭挞生活中落后的消极的东西。我觉得振兴多年来的诗作,有两个特点值得注意:一是接地气;二是有真情。

  在振兴的诗歌创作中,我比较喜欢那些具有独特的体验、独特的思考和独特的发现的作品。诗歌是最具个性的文体。诗歌创作决不能人云亦云,浮光掠影,把个性消融于共性之中,那必然会使作品陷于平庸的境地。写诗者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必须独具慧眼,洞幽烛隐,沙里淘金,把自己感受最深的东西,通过个性化的方式表达出来,才能使作品具备新颖的诗意和耐人咀嚼的诗味。振兴有些诗是符合这个要求的。譬如《瘦西湖船娘》一诗,它超越一般人对船娘的外貌形体的感受,而是抓住她摇橹的动作生发开去:“一把把橹,/犹如一把把剪刀,/裁开了记忆的闸门,/让人们不断地追寻,/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就引发了读者对扬州这座美丽城市历史变迁的联翩浮想,从而把对现实生活的认识和理解加深了一层。振兴有些诗,还善于看到寻常事背后所隐藏的不一般的意义,发掘出具有普泛性的价值。

  人们都强调好诗应有艺术张力,离开贯穿渗透于诗歌形象创造之中的独到的生活发现、深邃的思想内蕴和理想的光照,何来艺术的张力,何来引领读者登高望远的动力,何来感染人心又启人深思的诗境、诗意和诗味?看来振兴写诗朝着这个目标做了不少探索,期望他继续努力,更上层楼。

  (《春天的歌唱》 吴振兴/著,文汇出版社2015年6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