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为故乡诸暨立传(伊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10:18 来源:文学报 伊 人

  近几年来,钱汉东君每年有佳著问世,笔者皆有幸见赠;日前,笔者又获汉东君惠赐新书《寻梦西施故里》。欣然顷读,有感触,有感慨,更有感佩。兹将所感者披述如下———

  汉东君的书斋名为“无闲”,可谓是斋名如其人。近日通电话时,他笑称自己是“无闲斋里瞎忙人”,这当然过谦了;我说:“老兄是无闲斋里做事人哩!”汉东君确乎是“做事人”,而且是非同一般的“做事人”,比如,行程20万里,遍访全国古窑50处,这是迄今为止未有第二人做过的事;又如,为申彰田野考古先驱陈万里的勋业声名,发起在龙泉为陈公建亭立像的活动,并亲撰、手书颂赞陈公的碑文……这些都可以说是有文化意义和价值的大事。凡事要么不做,做则必成,而且要做到极致,这是汉东君的“做事”风格,———因此我曾寄言曰:“吾侪感君何多能,马达开动事竟成。”———从这本《寻梦西施故里》中,又历历可见汉东君“做事”的显证。

  曾经有首老歌 《谁不说俺家乡美》,歌词抒情,旋律优美,仅此而已。而汉东君为张扬“家乡美”,所做的事那就太多了:为考证家乡诸暨曾是越国古都,冒着酷暑实地考察古都遗址,访谒历史地理学家,遍索历代文献史料,撰成学术性论文 《诸暨是绍兴之前的越国都城》;关于诸暨苎萝村的西施,汉东君著文有《西施浣纱处》《漫说西施归宿》《西施文化与诸暨脾气》,咏西施的诗有五律和七绝,还撰书了 《西施故里钱池碑记》,可见对乡媛西施“钟情”之深挚;撰文追怀古之乡贤,有钱奎、钱确、王冕、杨维祯、陈洪绶(老莲)等,描述今之乡贤则有陈桥驿、何占豪、朱伯谦、张煦棠等;故乡之风物风情,有《诸暨年糕》《枫桥香榧》《乡音乡事乡人》 ……真可谓是不遗余力,做到极致了。“乡情”或多为人所有,但一般不会真去做什么。假如谁有幸是西施故里人,也会如汉东君做那么多吗?至少懒散如我,肯定是不会的。汉东君不但会,而且特别的能(能力和能耐)。据说同乡前辈张煦棠有“张激动”之称,其实汉东君亦可称为“钱激动”(我就曾见识过);当然,光有激情推动,有饱满乡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自觉的文化担当。所有这些兼而有之,于是汉东君把“乡情”作为文化、文脉传承的大事来做,做得如此风生水起,非同凡响了。此为有感一。

  “光前裕后”,这是古代读书人的理想,但他们的理想路径只有一条:博取功名,做官享禄。今人欲“光前裕后”,当然有更多的选择了。作为现代的文化人,汉东君著文勒石,颂赞先祖钱镠、钱弘俶“保境安民”、“纳土归宋”,是为光大“利在天下”的精神,以广喻、激励后人。当然,“光前裕后”更直接的还是体现在“亲情”上。“光前”是指使养育自己的父母增光。孔子称赞弟子子路:“由也事亲,可谓生事尽力,死事尽思也。”汉东君亦是如此,父母在时尽力奉孝,父母逝后寄予无尽思念。此书中 《为老父洗澡》《琐忆母教》《母训》等篇,就是令人感动的孝亲思亲篇章。不惟如此,汉东君还在故乡为父母立双安碑,亲撰情挚意深的碑文,这又将“孝亲”、“光前”做到了极致。至于“裕后”,若解为让子女安享优裕生活,自然是偏颇了。从书中《教女儿生活自理》《给孩子多一点鼓励》《家书一束》等篇,可见汉东君如何孜孜于对女儿的人格陶冶和价值观启引,这是对“裕后”的一种现代诠释,亦是对鲁迅所谓 《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的躬践垂范吧。想想近年屡屡曝光的那些由优裕骄宠孵育出来的“恶少”们,岂不令人喟然感慨!是为有感二。

  续修宗谱,是汉东君近些年“乐此不疲”的一件事。千百年来,修谱本是中国社会的一种常规。然而,自“亲不亲,阶级分”被奉为圭臬至理之后,修谱之业便遽然式微甚至断绝了。其实,修谱(家谱、族谱、宗谱)关乎“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前不久,央视就播出了“客从何处来”系列节目。这本书中所载《〈江藻钱氏宗谱〉序言》《认祖归宗记》《拜谒钱王陵》《钱王训示碑》等篇,记述了钱氏宗族认祖、修谱的盛事,如汉东君所言:“慎终追远,寻根溯源,盛世修谱,承前启后,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记载家族血脉流传的重要形式”。汉东君荣任上海钱镠研究会会长,有他这位起劲且高能量的会长,修谱之业岂能不“猗欤盛哉”!此为有感三。

  文言之于古代文士,自非难为之事;而今人若欠旧学根底,则不宜率尔操觚。曾有某“大师”,用文言为某风景区作碑文,自诩“烟霞满纸”,结果却招致贻笑大方。汉东君此书中,有数篇短章、碑记,用文言撰成,轻吟默颂,颇有佳句在焉,如“用申怀祖之懿徽,以奋策己之淬砺”(《认祖归宗记》);“不意兰舟之微步初登,桂棹之中程忽阻”(《西施故里钱池碑记》);“盖三冬文史,原不坠于家风; 洪范九畴,更包孕乎侠气矣。”“而转念生鞠之长劬,又顿涌《小雅》 之哀恸”(《先考钱沛汉先妣李秀球双安墓碑》)……文辞骈俪,意蕴古雅,汉东君笔下文言,益臻圆熟了。再加以汉东君书法隽雅,“纸上弥逸翰墨香”,诚为可咏、可观、可赏。是为有感四。

  “贤裔,勉乎哉!”这是一千余年前始迁诸暨的鲁国公钱确在所撰“谱叙”中的一句话。汉东君说,读到这句“贤裔,勉乎哉”,他大为感动,由此感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血脉、文脉就这样遥遥相接———读这本 《寻梦西施故里》,我们感觉到了。

  (《寻梦西施故里》,钱汉东/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7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