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报道即选择,选择即价值(禾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禾 悦

  在一个多媒体、自媒体泛滥的时代,在日夜汹涌而至的资讯中,选择哪些新闻,重点报道什么样的新闻,又在哪些新闻面前选择沉默,体现的正是媒体的立场和导向。

  对文学领域的新闻舆论工作而言,更是如此。文学创作本身可能没有固定的、客观的衡量尺度,因而,文学领域的新闻舆论工作在遵循“客观”、“真实”的底线之上,更重要的,是要呈现“选择”的价值,起到倡扬与引领的作用。

  我们已经无法估算,现在到底有多少条印刷厂生产线昼夜不息,有多少摄影摄像剪辑制作工作室彻夜灯明,有多少写作者在各种终端上不间断地上传,面 对堪称“浩瀚”的作品,选择哪些呈现给读者,从什么样的角度来呈现,对作品作出什么样的评价,考验我们对“新闻价值”与“文学价值”的认知与判断。

  然而,对我们形成挑战的是,这两种价值并非总是同生共长。新闻是速朽的,这是新闻工作者的悲哀,却正是“新”闻的价值所在。一条条速朽的新闻报 道,如同江河不停流淌,每一滴水都不会在我们面前有太多停留,但是,河流永在,一条条速朽的新闻形成不朽的精神河流。而文学则追求永恒性和经典性。这就是 所谓的“新闻结束的地方,文学开始”。对我们来说,既要追求新闻价值,又要追求文学价值,既要尊重新闻规律,又要尊重文学规律,就意味着要在文学的“守” 和新闻的“流”之间找到平衡点,就意味着要深入研究文学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特殊性,使我们的工作既能及时反映文学创作的动态,又能有别于一般性的社会新 闻,而是在新闻报道中体现精神性、引领性和价值感。

  读者对我们文学报刊的期待,不是明星八卦,也不是人咬狗狗咬人,而是看到观点、听到声音。能不能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文艺观的精髓,能不能把 握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新的发展,能不能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当下文学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决定了我们的观点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我们的声音能不能成为 时代的先声。

  我们既要报道新闻,也要引领舆论。要实现这样的引领作用,就要求我们创新理念,讲究方式方法,转作风改文风,杜绝假话、空话、套话,本着以人民 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文学的眼光、文学的情怀、文学的语言来传递引领性的声音,不但要发声,而且要有效发声,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广阔的视野和胸襟、 专业的素养和追求,引领文学创作反映时代、启迪思想、唤醒良知、滋养精神,从而推动社会进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