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学书写中国人的太空梦(张颐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9日09:49 来源:人民日报 张颐武

  航天是寄托了新中国几代人共同梦想的事业,也是国家不断迈向更高远目标的象征。有关中国航天,我们平常听到、看到的多是新闻、报告文学、纪录片,却一直没有一部虚构类文学作品予以全方位展现。赵雁是中国航天部队的一员,对航天战线上的军人们有深入的了解,对中国航天事业有第一线的观察和第一手的材料。她用自己的文学想象将这群原本早就应该被大众知道的人和故事写了出来。

  赵雁的长篇小说《第四级火箭》(作家出版社出版)从小处着手,描述了航天一家人的生活轨迹。葛校言年轻时来到戈壁滩,他的家庭就是中国最早一批为国家导弹事业无私奉献的典型。许子烈追随丈夫来到基地,戈壁滩重新塑造了她。在困境中他们疑惑过,消沉过,但最终对国家的忠诚和对时代的担当让他们成了一个大写的人。孩子们的事业和情感生活也因为父母的职业特殊性而增多了困难和不确定。但也恰恰因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他们最终找到了自己生活的目标和前景。这个家庭是中国式家庭的沧海一粟,但他们的人生轨迹与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几十年相一致。小说塑造的上至各级领导和工程师们,下到普通员工,每一个生命个体在大时代中的处境都有独特的展示。这一奉献者群像,正是中国历经创痛重新崛起的真正保证。

  赵雁曾写过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飞天梦》,用纪实的方式展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进步,而这本小说从另一个侧面,通过虚构的方式对这一历程进行了形象化的展现。老一代航天人用他们的坚忍踏实为新中国开拓了新路,年轻一代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朴素又诗性的语言深入这群人的内心世界,令我们感受到中国几代航天人的平凡而伟大的奋斗历程,国运和个人的命运就这么紧密连接在了一起。

  《第四级火箭》写的是中国发展的大片断,也是个人生活的小历史,记下了航天人的过去、今天和明天,也记下了中国导弹航天工业的整个奋进历史。这是国家科技事业和人文精神的有机融合,也是为国奉献的每一个生命的最真切展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