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生的智慧可以教吗(潘高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9日09:49 来源:人民日报 潘高峰

  人生的智慧是什么,可以教吗?当收到这本《人生的智慧——哲学导引》(黄小洲著,科学出版社)时,我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在常识里,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是人生智慧所应达到的目的。而如果要给这门学问添上恰当的名字,有的人会认为它是人情学、谋略学、权术学,甚至厚黑学。这样一来,人生的智慧就常常变味成了私人秘传的东西,乃至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奥秘。然而本书力图说服大家:人生的智慧就是哲学,它不仅可以公开教授,而且它应该构成国家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教养。一个文明开化的民族应该具备基本的哲学常识。

  《人生的智慧》对于增进我们的哲学常识是大有裨益的,它的核心在于追寻真善美。书中第一章就赋予其形而上学的地位。第二章展现人类是如何认识世界的,探讨知识的本质、范围、来源、方法和真理观等。第三章科学哲学研讨科学的本质和效用,引导人们进一步全面理解科学、反思科学,而不是片面地崇拜科学。第四章作者说,伦理学或道德哲学,以“风俗和习惯当中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原则为研究对象,以善恶、好坏、应当与不应当、公平正义等为核心范畴,它关切个人的尊严和人生的幸福,追求个人身心、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整体的和谐”。第五章引证亚里士多德强调人在本性上就是一种政治动物,因而了解政治哲学是十分必要的。第六章谈美,涉猎美的本质、风格类型、社会功能、创作原理等等重要问题。第七章宗教哲学,扼要介绍了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核心思想,让人们对这些宗教义理有一个基本了解。第八章探讨教育哲学,显然教育无小事,每个人都得重视。

  哲学关涉的是人生的重大问题,但通常那种晦涩枯燥的语言、寻根究底的书呆子气、刻板规训的面孔,让人觉得哲学并不亲近可爱。该书作者似乎要改变这种面貌。书中每一章开头都引用一首诗、散文或箴言,紧扣主题,行云流水又意味深远。书中的论说清楚明白,平易近人,毫无故作高深之态。而且,作者并不想把人生的智慧弄成一种时下流行的精神快餐、心灵鸡汤,而是力图保持哲学的学术品质。书中每一主题,依据的都是历史上贤哲的精深思虑,出现的原文引证值得细细品味,推荐的书目大都属于经典之作。作者不希望读者把书中的观点当作教条来死记硬背,而是要大胆运用理性反思的批判精神。书中每一主题尽可能给出多种不同的回答或解释模式,从而试图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鼓励读者自己判断。总的来说,《人生的智慧——哲学导引》是一部相当不错的哲学入门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