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的写作态度(张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9日09:41 来源:大树空间 张宇

  在中国当代的作家群体中,已经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家。我常常觉得,有一些作家实际上已经写出了经典作品,他们也将作为文学大家流芳百世。有趣的是,文学的生态现象和别的玩意儿不同,作品问世以后,只是像一棵小树开始了生长。是不是经典作品,是不是不朽之作,不是哪个人说了就算的,也不是哪一级领导和组织机构说了就算的。

  我想外国的文学也一样的道理。需要什么呢?需要时间和阅读来长时期地喂养和培育,有时候是几十年,有时候是几百年,而且就像窖藏酒一样好像时间越长越好,到后来才能够见分晓。

  这是一个残酷的但又格外有趣的现象,作家生前大都看不到这个结果。

  我们常常自命不凡,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大作家了,其实也只是一厢情愿,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因为这个想法在作怪,我虽然一直认真写作,却一直看不起自己。

  因为我常常这样想,我死之后的几十年或者几百年,后世人研究中国文学的时候,断然不会有人想到我的。如果万一想到了,我也不知道。这是一定的。根本不需要有这个思想顾虑。这样一想,我就没有思想包袱了。我不再为削尖脑袋挤进文学史而烦恼,我的写作就变得轻松起来。

  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写作?我们为什么而写作?

  我不知道其他作家如何想,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那就是,我喜欢写作。我通过写作来表达我自己的情感。写作能够给我自己带来快乐。

  我通常是这样想的,许多事情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完成,或者一不小心做错了,再也无法改正。或者是我没有足够的生活能力,去实践我个人认为比较理想的生活。又或者是我对过往的生活常常有一些深刻的反省,特别想说出来。这时候,我就选择了写作。通过写作,我重新生活一回。就这么简单。

  如果大家能够理解和原谅我的这些想法,就很明白看出来,作为一个作家,我不太看重自己作品的另外价值,而更加看重自己的写作态度。

  如果从个人感受出发,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进入写作的。不管这个世界发生什么变化,总会给我们自己带来感受,那么我们就可以描绘一切。完全按照我们自己的感受和愿望重新描绘出来。

  现实世界只有一个,作家却可以描绘出各种各样的世界来。

  这就是一种有趣的生活,也是一种美丽的生活。

  至于我们的作品对他人和对这个社会有没有价值,那就是另外的问题了,或者说是评论家的事情了。我们暂且不用伤这个脑筋。

  首先,或者最终,我一直强调的是我个人的写作态度。

  由于才华的局限,我不可能写出惊天动地的文学名著来,我对这个问题有把握。于是,我只需要认真努力,完成我的写作态度就是了。

  2009年8月

  (本文系作者在法国巴黎法兰西学院的演讲)

  (节选自《推开众妙之门》一书《面对互联网时代》)

  作家简介:

  张宇,著名作家。曾为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上世纪80年代,张宇因创作中篇小说《活鬼》而享誉全国,从此被誉为中国文坛“活鬼”。曾担任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董事长,2009年推出足球打黑的长篇小说《足球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