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涅槃于疼痛生活的美学之花(涂国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10: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涂国文

  苏沧桑纪实文学新作《守梦人》,是一部书写平凡人生活和梦想的非虚构文学文本。作者以一种强烈的社会现实关怀意识和独立的田野调查行动能力,深 入社会生活现场,走进和融入平凡人的内心世界,记录和呈现社会大转型时期平凡人的生存状态和心灵图景,表现他们平凡生活中的疼痛与幸福、梦想和坚守,绘就 了一幅斑斓的生活画卷和梦想画卷。作品运用一种创新的文学伦理和叙事伦理,试图对当下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和心灵问题,进行文学的观照和解答,彰显了非虚构 文学文本的新现实主义精神,呈现出一种强烈的亲历感、现场感、真实感和疼痛感,带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

  《守梦人》共分三部分:第一辑——他们的故事;第二辑——它的故事;第三辑——我和他们的故事。作品选取了30多例普通老百姓的人生个案,从不 同的视角观照和记录他们的生命形态,探视和触摸他们的心灵世界。作品从生活的细微处切入,通过大量细致传神的生活细节与心灵细节的摹写,恰切精准地进入生 活现场和心灵现场,描绘了一组大变革背景下中国当代社会生活中的普通人群像,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他们在平凡生活中的寒冷与温暖、疼痛与幸福、困顿与沉重、 纠结与迷茫、诚信与仁义、善良与宽容、责任与担当、梦想与坚守,为研究当代浙江人精神及中国社会生态文化,提供了一份价值独特的文学样本。

  独立的行动力与深邃的思考力

  苏沧桑不仅是一位生活故事的耐心聆听者和忠实记录者,更是一位生活现场的主动参与者和积极思考者。《守梦人》展示了一位具有人文情怀的女性作家 独立的田野调查能力和深邃的理性思考能力。在创作这部非虚构文学作品的几年间,作者以热情拥抱生活的姿态,走访了大量亲人朋友和各行各业的陌生人,深入社 会生活的腹地和人生事件的内核,走进和融入访谈对象的心灵,从急遽变幻的社会现实生活和访谈对象矛盾纠结的情感世界中,采集生活和心灵的样本,探究时代大 潮荡涤下各色人等的人生命运和心灵世界,呈现无比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心灵现象,揭示现代化进程中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的变异,萃取人生的苦难和人性的黄 金,绘制当代浙江人的精神生态图谱。

  苏沧桑所访谈的对象,有果农、入殓师、针灸师、机场打鸟队队员、空难调查员、安全监督员、音乐女教师、黄鱼车夫、酒店老板、垃圾工、会计师、 “老漂族”、老渔民、孝女、地铁修理工、烤饺人、荣军护理员、商人、驴友、油画家、修车人、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消防兵、环保执法员、代驾司机、作家、夜 班编辑、码头工人、地震幸存者、保姆,等等。她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和心理障碍,一次次亲临现场,以自己真诚的灵魂,叩开一扇扇虚掩或紧闭的心扉,与访谈对象 交心,同他们结为朋友,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独立的行动能力,为《守梦人》的写作铺平了道路。而她对精神生态的深邃思考,更使得《守梦人》具有了一种 思想的深度。

  疼痛与梦想的真实书写

  苏沧桑说,“生那么重,那么痛;梦那么轻,那么美”(《自序:以梦为翅》)。生之重痛,梦之轻美,正是《守梦人》所书写的两大主题。在这部20 万字的作品中,苏沧桑娓娓动听地讲述着一个个平凡人的故事,他们寻常生活中的痛与梦、重与轻,他们平凡生命中的爱与幸福、执著与坚守,他们从命运的铁砧上 迸射出的熠熠生辉的人性之美。

  作品扣人心弦的艺术魅力,首先来自于对疼痛的真实书写。在苏沧桑笔下,那独守空山的果农阿仁的寂寞、被剥夺观看比赛权利的音乐家苏丹的失落、 情系菜地的“老漂族”玉琴的无奈、背负巨债的渔民老吴的诚信、伺候四位老人的农妇玲平的艰难、为母亲编织童话的孝女应音的辛苦、坚持不涨价的烤饺人老张的 劳碌、每天与逝者打交道的殡仪馆化妆师老康的痛楚、留下几十本日记的荣军护理员老殷的奉献、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曹燕燕的煎熬等等,都以一种铁一般的沉重, 撞击着读者的心扉。与此同时,《守梦人》更以一种对梦想的倾情书写,展示了平凡人心中的向往,展示了困厄中的希望之光,从而使得作品超越了苦难叙事,进入 了希望叙事的序列。作品中,会计师阮艳红筑建在阳台上的图书馆之梦、地铁修理工小靳的杭州之恋、空难调查员汪建国的平安祝福、安监员米娟对安全的守护、环 保执法员阿宝的屋顶菜园、作家叶老的文学坚守等等,一个个平凡而美好的梦想,化为一支支金梭,织就一幅绚烂的中国梦画卷。

  叙事伦理与美学创新

  作为一部非虚构纪实文学作品,《守梦人》无论是在叙事立场、叙事态度,还是叙事角度或叙述方式上,都体现了非虚构文学的叙事伦理和美学创新。从 叙事伦理上说,《守梦人》一方面严格遵循非虚构文学的真实性叙事原则,对生活场景、人物心理、人生命运乃至时代背景,都进行了真实、细致的刻画和呈现,特 别是作者对生活细节和心理细节所做的不遗余力的挖掘和揭示,更使得作品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真实力量。另一方面,《守梦人》又忠实地践行非虚构文学的艺术性 审美原则,借助种种艺术创作手法,精心地锤炼语言、营造氛围、再现场景、刻画人物,从而使得作品跃出了生活的泥沼,踏上了审美的高地,实现了来源于生活, 却比生活更高、更集中、更概括、更本质、更典型的艺术诉求,做到了真实性与文学性的高度统一。

  苏沧桑是一位锐意创新的作家,《守梦人》体现了作者在美学创新上的一贯追求。《守梦人》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对叙事策略或曰叙事艺术的追求上,具 体说来,主要体现在这样两个方面。一、从新闻、文学和思想的三个维度切入对生活的观照和表现。新闻特质使得作品拥有了真实的力量,文学特质使得作品拥有了 艺术的力量,思想特质使得作品拥有了思考的力量。二、独特的叙述视角。《守梦人》共三辑内容,三辑分别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去讲述笔下人物的故事。特别是第二 辑,选取的是从物件的角度去讲述作品主人公的人生事迹,这种写法非常新颖。

  《守梦人》是一部平凡人的生活史,它以一种原汁原味的生活个案的呈现,反映了当代中国普通老百姓真实的生活际遇和生存状态。《守梦人》也是一部 平凡人的梦想录,它在真实展示当代中国民生图景的同时,将笔触探入人物的精神世界,发掘附着在生活沉重肉身之上的美德之光、人性之光、希望之光,表现他们 的梦想和追求。它既是个体生命的梦想录,也是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整个族群的梦想录。《守梦人》是一部文学作品,却兼具一定的社会学研究价值。它为研究当 代中国社会生活和百姓的精神生态,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文学样本和社会学样本。

    (《守梦人》苏沧桑著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年9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