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山东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吴义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10: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吴义勤

  山东作协的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是一个非常好的、比较成熟的制度。我们的很多制度只是有一些笼统的想法,并没有具体的执行细节,因而常常会变形甚 至不了了之。而山东作协的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从前期的筛选到最后的考核,都有完整的设计,是一项合理、科学的制度。这一制度的设立,也体现了山东一直以 来对文学创作的大力支持,像当年设立泰山文艺奖,就是由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文,是真正的名副其实的政府奖项。全国各地的文学评奖真正上升 到政府层面的,山东省是第一个。现在把签约文学评论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也是真正的大手笔。山东省在支持文学创作方面确实做了非常好的尝试和探索,具有很 好的推广意义。

  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的设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对山东青年批评家的培养起到了非常好的加速和助推作用。批评家与作家相比,他们的成长更困 难、更需要扶持。一位青年作家可能通过在《人民文学》等重要期刊上发表一篇小说就能迅速在全国文坛引起极大的关注,但是批评家想要通过发表一篇文章而一夜 成名几乎是不可能的。批评家的成长有比作家更大的难度,要投入更大的时间成本,因而他们比作家更需要扶持、更需要培养。

  二是对山东批评家队伍的建构大有帮助。通过这一制度,山东作协能更好地把青年批评家组织起来进行培养,不但能大力促进青年批评家的个人成长,而 且对山东批评家整体形象的建构也很有帮助。山东是一个有着批评传统的大省,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形成了一个批评家的传统,到了90年代,又形成了中生 代批评家的传统。而现在,对青年批评家队伍的建构和打造可以说正是迫在眉睫,签约评论家制度的设立非常及时,它是打造新一代山东批评家形象的一个非常好的 机制和举措,而且这个打造机制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房伟、张丽军等几位山东的批评家都已经进入了全国青年批评家的一线队伍和第一方阵,影响力越来 越大。

  三是促进了对于山东文学的研究,进一步推动了山东文学的发展。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是互动的、相辅相成的。对于山东文学的研究,就需要有一个批评 家队伍来进行及时的跟踪研究。这个研究队伍很重要,有的时候,即使是山东本土的批评家也不一定会有兴趣去专注研究山东作家的作品。如果是一名一线批评家, 他可能觉得更要跳出地域对自己的限制,更希望在全国性的层面上研究全国性的作家或者全国性的文学现象,他不一定愿意把自己局限在山东层面上。这个时候,签 约评论家制度就发挥了作用,我们可以要求他们对山东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进行专题研究,这对于促进文学本身的繁荣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作家在成长阶段,批 评家对他的触动非常大。比如,80年代先锋文学的繁盛,其实就是创作和批评互动的结果,批评家直接介入文学进程,直接推动先锋文学向前发展,最后蔚为大 观。山东现在有很好的作家队伍,青年作家队伍也很强大,如果能跟批评家有效地结合起来,将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四是加强了学院批评跟当代文学现场的联系。学院派的批评有时候对文学现场是比较游离的,现场介入感不强。通过签约评论家的制度,一是把学院派批 评跟当下的文学创作结合起来,二是把高校跟作协更紧密地联系起来。通过这些机制性的运作,使两者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这同时也促进了当代文学学科本身的发 展。因为从高校来说,当代文学学科长期以来存在脱离现实的问题,现当代文学学科成了现代文学学科,对当代文学的发声能力不强。当代文学不仅仅要研究文学 史,而且还要进入文学现场。能把对当下文学现象和作家作品的关注和研究引入课堂,这对学科本身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拓展作用。

  五是对于整个山东文学氛围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对于一个地方的文学发展来说,整体氛围的培养很重要,山东这些年在文学工作上所取得的成效,与这 有很大的关系。支持文学发展需要落到实处,只是喊口号说重视文学是没用的,需要具体的文学政策和文学实践。山东文学氛围好,与一系列机制性的对作家和批评 家确实有帮助的制度和活动是分不开的。

  对于签约评论家制度我还有两个建议。一是建议今后评选签约评论家时,应该更侧重于从事当代文学研究的评论家,对当代文学特别是当代山东作家的研 究起到推动作用。二是签约评论家要加强作家论的写作。山东目前有30个签约作家,下一步我们应要求签约评论家多写针对这些签约作家的专门的作家论,因为对 这些青年作家来说,一篇作家论比什么都重要。在报纸发一个千字评论文章对他和作品来说固然是有宣传效应,但是真正对他整个创作有提升,对他的社会影响、文 学影响有提高,对他的文学自信有增强,还是要靠作家论。

  总之,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虽然是山东制定实施的,但在全国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对全国青年批评家的成长、对理论跟创作的互动、对当代文学 学科的发展,都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一方面为批评家特别是青年批评家的快速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他们能尽快地进入文学批评的 前沿领地;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作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优秀的批评家都想加入签约评论家队伍,这种向心力对作协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开展各项工作都是很有帮助 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