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创新文学评论体制 培养优秀评论人才(杨学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10: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学锋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要求,加强文学评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文学评论工作,引导文学精品创作,山东省作协借鉴建立签约作家制度的经验和做法,于2015年初确定了建立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的思路,得到山东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山东省委宣传部与省财政厅、省文联、省作协共同建立了山东省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从全省高校和有关单位优秀中青年学者中评选出30名签约文艺评论家,其中10名优秀青年文学评论家由省作协具体管理、考核。为了扎实做好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山东省作协制定了签约文学评论家管理办法和签约文学评论家管理实施细则,引导签约文学评论家关注和研究齐鲁文学现象和山东作家作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这项制度一实施,立即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文艺报》去年3月23日头版头条作了重点介绍。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在报纸上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的探索很有借鉴意义,我们要适应新情况,在文艺评论方面不断创新,努力促进文艺繁荣发展。”

  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实施一年来,基本达到了培养优秀文学评论人才、引导文学精品创作、推介山东优秀作家和作品的目的。10名签约文学评论家积极参与山东省作协组织的各项文学评审、研讨活动,为山东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发挥了很好的业务骨干作用。尤其是在去年山东省作协组织的两项重大文学活动中,签约文学评论家积极参与。一是与《文艺报》社共同举办了山东省抗战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10名签约文学评论家认真撰写了十余篇专题评论文章,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对于研究总结我省当代抗战题材文学作品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与山东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学征文”活动,10名签约文学评论家作为评委骨干力量参加了征文评审和获奖作品集《坚不可摧》的编辑工作。在积极参与文学研讨、评审等业务活动的同时,10位签约文学评论家潜心研究,努力创作,撰写发表了一批思想内蕴深、学术水平高、社会影响大的文学评论文章。据统计,在全国各类省级以上正式刊物发表文学评论文章共计155篇,总字数近百万字,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59篇,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43篇,有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后还需加倍努力,争取把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做得更好。使这项制度更加合理、更加完善,真正达到我们最初的设想。下一步,我们要引导签约文学评论家树立远大理想和高远目标,加强管理和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真正使山东签约文学评论家队伍不是靠这项工作制度本身在全国产生影响,而是依靠他们自身实力和研究成果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从而打造以签约文学评论家为主体、面向全国的文学评论鲁军品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