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光阴的故事(汤素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11: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汤素兰

  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所有的写作应该都来自心灵深处,都是生命的记录和光阴的故事。只是有的成了诗歌,有的成了小说童话,有的成了散文。

  我写散文是近年来的事情。我觉得与我的童话相比,我的散文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 。我散文里写的人和事,植物与动物,所有的一切都是真实的。我虽然是一个长于虚构与幻想的童话作家,可是提起笔来写散文的时候,却总是一五一十认真地描写身边的真实,这也常让我自己觉得惊讶——散文、小说、诗歌、童话,每一种文体对作家的要求都不一样,文学真神奇。

  我散文里面这些“真实的故事” ,有的是我童年生活的回忆,是我的成长故事,比如《奶奶星》《记号》等一组写我童年与故乡的文章。虽然我个人的生活环境与成长经历与现在的孩子完全不同,但是我相信它们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依然有阅读的价值。因为文学阅读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开拓视野,了解不同的人生故事,因而增加自己的阅历和对于他人的理解。有些“真实的故事”是我对身边动物们的观察和记录,我相信这些观察和记录应该也能引起小读者们的兴趣。动物是我们的朋友,生活在我们的周围,有的时候我们会忽略它们的存在,但如果你仔细地观察,细心地体会,你会发现它们的故事也是非常精彩的,它们身上的许多优点还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我在我家帅狗阿布的身上就学到了许多东西——善良,忠诚,热爱生活。

  如果你问一个作家:你的写作素材来自哪里?作家们十有八九会回答:来自生活。他甚至还会进一步告诉你:生活中不是缺少写作的素材,而是缺少发现素材的眼睛。我的散文素材也来自生活,我写的都是生活中真实的故事。然而,触发我提起笔来写作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事件引发的“感悟”“感触”和“感动” 。比如说,我有一年夏天去黄河源旅行,头天晚上住在都江堰。我有过敏性鼻炎,但出门时忘记带一种名叫“布地奈德鼻喷剂”的药了。虽然治鼻炎的药有许多种,但对我来说,就这种药最管用。于是那天下午我先生陪着我在都江堰的药店里找这种药,找了七八家药店都没有找到。晚上散步经过一家药店,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找,药店的工作人员说卖过这种药,不过他们药店也没有,上次有人来买的时候,他们是到另一家药店临时调来的。店里的工作人员于是打电话问那家药店还有没有这种药,那家药店说有。这时候已经快晚上九点半了,那家药店是九点半下班,而从这里打车过去,至少要二十分钟。外面正下着瓢泼大雨,出租车很不好打。我们一面请求这边的店员打电话给那边药店的店员务必等着我们,一边到外面去找出租车,但一直到九点半,我们全身淋得透湿,也没有打到出租车。我们想:已经这么晚了,我们还迟迟没有去那家药店,那家药店的店员一定不会愿意再等我们了。我们正想放弃,没想到这时候从药店里冲出一位小个子的男店员,他说他陪我们打车过去取药,因为他有电话,可以随时联系那边药店里的人,让那边久等一会儿。我们好不容易打上车,终于到达了另一个药店。药店已经关门了,只见黑黑的屋檐下面站着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她正拿着药在等我们。我们取上药,除了用言语感谢这位女孩子和陪我们取药的男店员之外,还想给点钱略表心意,但他们坚决拒绝了。在回旅馆的路上,我们一直满怀感动——虽然大家都说现在社会上人和人之间冷漠,但我们在这样一个雨夜却感到了温暖,得到了陌生人的帮助。正是这点“感悟”与“感触”和“感动”促使我要拿起笔来,把这个“真实的故事”写下来。

  除了自己的“感悟”“感触”和“感动”之外,促使我记录的还有“发现” 。现代生活太匆忙了,因为忙,我们往往会忽略身边的凡人小事,忽略天空的云霞、树上的鸟鸣、草丛中的花香。而美丽与感动往往就藏在这些不起眼的东西里面。如果我们能发现它们,我们就能看到更多美好,得到更多感动,我们就会知道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多么丰富多彩,多么有意思。所以,当我在树篱上发现一只鸟窝,当我在院子里发现一只迷途的鹳鸟,当我在外出途中发现一山古树,我都会去了解它们后面的故事,并把它们写下来,告诉我亲爱的读者朋友。

  写童话的时候常常需要精心构思——故事如何讲述才更引人入胜。写散文就自由得到多了。当我写散文的时候,我像在和朋友谈话。我将我的故事讲述给朋友听,态度真实,自然,语言也不需要过于华丽。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我一直都把我的小读者当成朋友,我愿意和我亲爱的读者们分享我的成长,我的生活,我的“感悟”“感触”和“感动” 。我愿意用我的这些文字,带给小读者们温暖,并增进他们对大千世界和芸芸众生的了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