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吴念檀《恣意生长》:真实种子的野性成长(覃皓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10: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覃皓珺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被反复争议及讨论的社会问题,作为小说的主题似乎并不新鲜,但在青年作家吴念檀的新作《恣意生长》中,没有刻意延续传统留守儿 童小说的苦难成长立意及时代困境诘问,反而将故事预置在更早的时代,模糊了时代的大环境,甚至淡化了乡村这一被众多作品重笔涂抹的大背景,以一种光怪陆离 的方式呈现出留守少年野性成长中的别样趣味。《恣意生长》不仅仅是一部乡村留守少年的另类成长史,更是一封邮寄情怀的家书,邮寄给那些曾经的不羁少年们心 灵的故土。

  另类真实的留守主题

  传统的留守儿童主题通常以落后闭塞的乡村作为背景,讲述留守儿童经历艰苦逐渐蜕变成长的故事,注重展现留守儿童日常生活的“放任自由”以及父母 关怀缺失带来的“心灵闭塞”,突出少年成长时期的异化,试图达到叩问人心的震撼效果。但《恣意生长》中的主人公却具有特异性,在保留了留守儿童真实特性的 同时,又具有绝然不同的身世和境遇。

  朱小路的身份首先就具有另类性,他是一个违禁的“超生儿”,同时是一个偷情的“私生子”。令人意外的是,吴念檀并没有简单将这两个身份作为重点 进行一些无意义的讨论,而是顺理成章地将这变成一个自然的标签,一个混乱时代和模糊背景下不那么重要的“秘密”。吴念檀巧妙地将重点放在了朱小路的成长 上,几乎没有为他设定任何极端的性格,以及因为父母关怀缺失而造成的重大心灵创伤,在寻常的生活中,他无比积极甚至热血,这一点凸显出一种另类真实感。

  作为留守主题,家庭关系如何处理也尤其重要。在《恣意成长》中,父亲的形象一开始就没有出现在朱小路的成长起点上,而母亲刘美丽随着与疯癫的二 大爷离奇出走也神秘失踪——双亲的爱就此彻底缺失了,即便在之后他们也曾回到家庭中,但对其形象几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朱小路事实上是被她的三个姐姐养大 的,但是大姐朱春红10年前离家出走,二姐朱秋红嫁给了山坳那边的黑狗子,剩下陪伴他的三姐朱小红则被杨二掳走,由此激发了朱小路最重要的蜕变和成长—— 以一位16岁少年的身份为了守护家人而“战斗”。亲情关系在小说中不断被抽空,而朱小路却全然不被影响,这种显然的不真实中却具有另类的震慑力,是一种令 人震惊的麻木,也正是因此,其最后的爆发才显得具有更强的戏剧张力。

  小说中还两次出现了喊魂的情节,充满了神秘感与乡土仪式感,同时也将两段不同的时间连接起来:童年的朱小路早已接触过何为死,少年时代的朱小路也懂得了何为劫后余生,而未来的朱小路则需要学会如何守护住自己的魂魄。

  惊奇荒诞的青春成长

  《恣意生长》中主人公朱小路的青春成长充满了荒诞性,细细品读分析,其实暗合着作者吴念檀思考后得出的另一套成长逻辑,即在惊奇与荒诞中以集体 记忆为雏形,提炼出每个人在成长中必经的关键要素,以此作为主人公朱小路成长的重点事件。如此看来,如果说传统成长小说是一幅工艺画卷,那么《恣意生长》 则是烂漫星空上由繁星与想象力勾连起来的奇妙星座图。

  朱小路的成长中不断发生着剧烈的冲突,一次次打架斗殴和调皮捣蛋,他与马胜利建立起愈来愈深的友谊。而通过在三姐朱小红被杨二劫持的事件,朱小 路的自我意识、责任感、价值感被彻底激发,其成长的最关键环节由此被激活,他终于开始了成长中必有的关于人生的思考。他所固守的土地被具象为被称为“家” 的破房子,他终于认识到,生活就是一场惨烈而残酷的恶战,“他一步步失去亲人,也没有帮手,他必须以自由战斗的姿态,奋力生存下来。”在朱小路看似荒诞的 成长历程中,每一个情感节点反而无比真实,令人感同身受。

  恣意不羁的情怀守望

  小说以成长小说的原型和脉络,实际上包裹了一个满是以吴念檀为守望视角的情怀迷宫。众多展开的情节中,每一条小径都未完全揭开全景,而生活与成 长本也就是这般情怀守望。小说中,少年们情窦初开的时候,对青年老师和漂亮同学怀有美好的情愫,在荷尔蒙催动下对身体秘密产生了无限好奇。朱小路在成长中 为证明清白、帮助兄弟而打架,上课和老师顶嘴、夜里和兄弟翻墙,这也是多少曾经的少年们共有的青春回忆。而朱小路被同乡嘲笑是“野种”,被旁人唤作“小 孩”,因而缺乏了对自身能力与价值的认同感。这一切都是我们成长中必经的困惑与迷惘,吴念檀的守望中,朱小路觉醒、成长起来,而我们也与吴念檀一道,成为 了守望视角下的观察者,小心翼翼地梳理着自己成长的点滴记忆,并希望这些美好而不羁的回忆诸事平安。

  小说的守望视角还体现在其中暗含的许多意象所指中。“马王村里好多花,最好一朵在朱家,打马接来朱家女,老娘老爹笑脱牙”的儿歌多次出现,暗示 了朱家的女人留不住的宿命,朱家的女人从母亲到3个女儿都无可避免的偷食禁果。父亲朱解放的一生看起来是无意义的,窝囊事迹成了江湖传闻,吃饱喝足在女儿 的婚礼之后溘然长逝,其被娱乐化、传奇化的人生却如此讽刺和滑稽,但并非其血脉的儿子却真的在抗争强权,以实际行动守护了他的家庭,如此形成鲜明比照。三 姐朱小红为了保护弟弟朱小路而和别人厮打,而弟弟朱小路在姐姐遭到杨二绑架时义无反顾地去拯救,血浓之情亦无关血缘。

  《恣意成长》看似讲述的是一位留守的乡村少年成长的故事,实则描摹了一个时代的情怀具象,某种不可言说却真实存在的另类纪实,吴念檀以自己的立 场重塑了一个看似荒诞,实则具有普遍性特质的个体生命经历。小说从遥远的飞鸟视野导入,又在无垠空洞的远方视角结束,正如朱小路的成长轨迹是被高度浓缩的 一滴浓墨,一部书绝然写不尽每个人内心世界那个曾经的自己,但正如朱小路的人生并没有真正的开始一样,我们终究要离开心灵的故土,恣意成长之后各自远扬, 关键是守住自己那颗不羁的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