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世界在虚妄处重生(西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10: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西 元

  虚妄是黑色的。我曾那样惧怕它,以至于我的世界没有安宁,没有快乐,没有希望,没有未来。任何被称之为有意义的东西,在虚妄的土地上都无法存活。我想找条精神出路,可是面前只有墙。

  直到有一天,我的精神疾病似乎被治愈了。我不能保证永远不被虚妄击垮,也不知何时会再一次被它摧毁,但是,我知道,我的世界重生了。并不是虚妄 从我的精神世界里被驱逐了出去,而是我可以忍受它,不再惧怕它,甚至有点害怕失去它。因为,虚妄并不仅仅具有消极的一面,还有更为积极的一面。它就像浓硫 酸,能将任何遮在眼前的雾障吹散,能将任何不切实际的想法洗去,能将人性当中丑恶的顽疾拔除。当你在虚妄的境地里不再惶恐时,你发现自己竟然前所未有地接 近良心。一切都消失了吗?没有,当一个孩子的小手牵着你,当枝头冒出嫩绿的小芽,当一缕花香飘到身旁,当太阳再一次升起,就会有泪水慢慢从眼中涌出,你会 发现,这世上有着太多的奇迹。一切都没有变,只是你心里多了一样东西。有了它,你不会重一点,没了它,你也不会轻一点。这个东西就是希望。

  虚妄就是希望。他们是这个生生不息、奔涌向前的世界的两面,缺一不可。

  我是个军人。我在想,英雄主义在今天为何变得如此脆弱与不堪一击?重建英雄主义的基石在哪里?这些问题绝不仅仅在泛泛而论,而是真正到了生死攸 关的时刻,甚至是一些极有见识的人也在疑问:如今这个已经很现代、很文明,并且以和平为福祉的时代,是否还需要英雄主义?英雄主义与人类精神追求的价值是 否相一致?我以为,英雄主义从来没有消失,就在每个人心里。我们会把英雄主义想象成很强大的样子,可是并不然,那些看似最坚硬的东西其实最软弱,而那些看 起来最柔软的东西却最有力量。我们还会认为英雄主义必然建立在一个坚固的地基上,可是也并不然,那些貌似直冲云霄的庞然大物其实不过是沙滩上的海市蜃楼, 而茫茫黑夜里的一点火光却能成为无数人为之奋斗的力量源泉。重建英雄主义就是要守护好一缕心念,而这缕心念就是从虚妄与希望永不停息的辩证斗争中赢得的。 说到底,能从虚妄中争取希望的人,还不是世间的大勇之人吗?

  我还固执地以为,中国若要在这片大地上重生,就必须迈过虚妄的闸门。当然,通过这道闸门是异常艰难的,我们至少花了一个世纪的光阴也未走过去, 现如今还在痛苦地疑问与挣扎。但是,这道闸门又非过不可,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因为它同样在每个人的心里,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回避。无论是仁、义、理、智、 信这些古老的价值,还是自由、平等、公平、正义这些近代以来为我们所接受的价值,统统必须在虚妄的深渊里洗礼过才行。我想象不出,我的祖国和我的同胞,还 有我们的民族精神会以怎样的方式迈过那道黑色闸门,但我坚信门那边就是希望,是重生的希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