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个节目和一本书——关于红雨《向经典致敬》(黄云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4日11:56 来源:吉林日报 黄云鹤

  红雨既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朋友。按常理,我多年做新闻和专业广播,她长期做文学和音乐节目,有点不搭界。在一个大楼里,偶尔见面也是匆匆而过,往往寥寥数语,没有太多长谈。但是,我是她的听众,也是她的粉丝。从她主持的文学节目《幽幽夜来香》,到她主持的音乐节目《华夏民族歌曲榜》,再到她主持的经典老歌节目《红雨音乐时间》,我始终都是她的拥趸。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在自媒体、社交媒体众声喧哗的当下,她的节目是一方净土、是一个港湾。她的节目,让人心灵宁静,让人精神愉悦,让人有归属感。听着她的声音,感受着她的执着与坚守,也见证了她的成功与收获。

  红雨的广播生涯已经20年。这20年,我们的社会飞速发展,人们的文化生活和审美需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播面临着太多的困难与挑战,电台时而热闹时而寂寞,为了市场、为了竞争、为了生存,更为了责任与使命,广播人可谓千方百计、千难万险、千辛万苦,才赢得柳暗花明、生机盎然。在今天,我们回过头看那些依然拥有大量听众追捧的好节目,都是“内容为王”的节目。当然,“内容为王”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内容优质生产,听众最终消费的对象不仅仅是内容,还包括多种获取、传播、表达内容的渠道与形式。比如,红雨和听众的互动——她组织市里的红歌演唱会、诗歌朗诵会,她为企业、社区、部队策划主持文化活动,她在大学课堂开讲君子风雅和儒家礼乐,她发起为地震灾区募捐,她为盲人歌手主持演唱会,她组织志愿者与自闭症儿童一起联欢……比如,红雨

  有7个QQ群,以及微信群,每个群都有数百人,她的听众遍布线上线下、全国各地。工作关系,我要经常分析收听市场调查数据,每当看到红雨的节目收听率飘红,都在心里为她点赞,也深深知道她为此的诸多付出。一个优秀的广播节目主持人,早已不是我播你听的传声筒,还应该是社会活动家,是精神文明的使者。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在文艺节目不好办的纷扰中,红雨以她的睿智与勤勉,成就了《红雨音乐时间》,也给同行们打了个样儿。

  红雨是个全天候的主持人。这么说,是因为她采编播录控都在行。单说采访,这是记者的长项。一般的主持人,往往满足于按部就班的播音或演绎。采访最难,但难不倒她。不论是采访普通听众,还是对话名家大腕,她都能侃侃而谈,像老朋友、也像邻家姐妹。红雨常年坚持采访全国知名艺术家,保存了大量珍贵的音响,使节目始终保持高水准的文化品位。为了这些采访,她广泛收集资料,联络相关人士,认真研究艺术家的作品,案头准备充足。有时,她去名人家里,本来人家限定了时间,结果唠着唠着就忘了,甚至超出几倍的时间,还意犹未尽;有时,她在直播节目中连线,很短的时间就把最关键最感人的故事细节聊出来了,情动处,电波中一片唏嘘……这是功夫,是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功夫。记得前年夏天,《红雨音乐时间》做了一期特别直播节目,悼念中国手风琴界两位功勋艺术家——著名手风琴演奏家杨文涛和手风琴作曲家李遇秋,因为他们刚刚相继离世。红雨连线艺术家生前好友吉林手风琴协会秘书长薛强,深情回顾两位大师对中国手风琴的巨大贡献,并在广播里即兴演奏杨文涛老师的代表作《我爱这蓝色的海洋》。之后,节目中回放了2010年国庆时,红雨对李遇秋老师的专访《用音符记录长征——访长征组歌的曲作者》。节目播出后,首先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听众在网上纷纷留言,“珍贵录音、永恒绝响”,“难得的历史资料”,“更加对李遇秋老师满怀崇敬”。第二天,北京的手风琴专业人士通过点播收听的方式听了这期节目并上传手风琴网站,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在多媒体教室里收听了这期长达一个小时的节目。很快,又被全国手风琴界爱好者在网上争相收听和转载,引起极大轰动。广播人以自己独有的迅速反应、采访业内权威和精良的制作,赢得全国更多听众,也扩大了吉林电台的影响。而类似的采访,《红雨音乐时间》常常每期都有!荟萃集纳,编辑出版一本书,可谓顺理成章。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向经典致敬》(吉林卷)的素材均出自红雨的访谈。名家访谈,这是她的主打栏目内容,多年来,红雨已采访了百余位国内优秀的音乐家。这些录音资料极其珍贵,具有文献和史料价值。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吉林籍词曲作家和歌唱家集结成书,是因为这些本土音乐家与吉林电台有着亲密的接触和深厚的情谊,吉林电台保存着大量过去的录音资料,很多词曲作者的作品就是通过吉林电台传播出去并流传开来。红雨没有简单的整理节目的访谈录音变成文字。而是专门为每位人物找角度,力争写出一个个有情节的故事,等于重新创作。为此,她重新联系被采访者及其子女,一是征得他们的同意,二是继续深入沟通、采访了许多细节。很多人都是多次深度采访,有的是到北京当面采访。对已故的音乐家,联系其子女、学生,扩充资料,全方位进行描述。

  《向经典致敬》(吉林卷)全书分为四个章节:一、“流金岁月”:以老艺术家为主,展现他们执着的艺术追求和骄人的成就;二、“一支难忘的歌”:主要揭秘经典歌曲的创作过程,比如边桂荣演唱的《满怀深情望北京》、李戈作曲的《夕阳山顶》、陈受谦创作《美丽富饶的松花湖》30年的感人情怀;三、“音乐人生”:突出每位音乐家的鲜明艺术个性,讲述他们成功背后的动人故事,比如孟庆华的“伶歌”发烧碟享誉世界、男高音歌唱家金勇与声乐泰斗周小燕的师生情、李大鹏为孩子们写歌的酸甜苦辣、军旅词作家聂正罡的侠骨柔情;四、“永远的怀念”:怀念已故词曲作家和歌唱家,追忆他们不平凡的一生,比如男高音歌唱家李世荣、词作家公木、陈福利、作曲家张式功等等。书中对每位艺术家的介绍既有创作故事,也有精彩对白、人物生平链接。以故事的手法呈献给读者,可读性强;精彩

  对白,则是对人物多侧面、多维度的有力补充;相关链接,是对艺术家全貌的概括,让读者更加详细地了解其生平概况。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作品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红雨的写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她挖掘了艺术家鲜为人知的故事,品味了艺术家的精神内涵,整理抢救了吉林音乐文化。为吉林籍优秀音乐工作者著书立传,是对吉林文化工作的一个贡献。这些优秀音乐家的优秀作品和人生故事,发挥了文艺塑魂铸魂的重要作用,对当下的年轻人具有较强的励志作用。全书诠释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蕴爱国主义情怀,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为我们的民族凝魂聚气,为我们的时代凝心聚力,也是激发实现中国梦的文艺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