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拒绝“跟风” 让地名留住文化记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3日13:3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有的城市有七八条建设路、公园路等重名街道,有的城市存在不少曼哈顿、威尼斯等洋地名……不规范地名的存在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清理整治“大洋怪重”等地名不规范现象,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3月22日,《新华社》)

  古老的地名,大都有一个与历史有关的故事。如说到马嵬坡,我们会想到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贵妃在此断魂;说到圆明园,我们会想起那个被一把火烧毁的园子,以及曾经的耻辱和痛苦……而在民间,地名更是典故很多,每走到一个街道,看到一个地名,这都是曾经的故事的记载,传承下来的很多老地名,都同样承载着一个地区变迁的历史或者逝去的记忆。

  现代化给地名带来了漂洋过海、翻译到国外的机会,也让很多地名,在现代化的重建中,毁于一旦,地名“跟风”严重。一种跟风,是让地名变得不伦不类,本来是很有内涵的中文地名,管理者为了赶时髦,硬生生的弄成了外语的中文化音,颇有些“弄巧成拙”的味道;一种跟风,是将所有的地名都随着建筑一起,“推倒重来”,推倒后命名又缺乏文化内涵,“建设路”就这么成了城市的标配;还有一种跟风,是戏剧式模仿各大城市,在上海,你可以看见以全国各大城市命名的路,在各大城市,你又能看见他们以自己城市命名的路,如果不走动还好,游客若是同时到过两个城市,就会产生一种地名上的迷惑感。

  承载着文化记忆的地名,不应该被如此埋没,也不应该由此“泯灭”。如同百年老店是一种财产,有意义的地名,也如同百年的牌匾一般,是一种珍贵的文化遗产,顺着这些老地名,我们能够追溯很多故事。为了能够让地名文化永存,为了能够留住城市的文化记忆,我们需要拒绝跟风,珍惜我们的“地名文化”。

  让地名留住文化记忆,就要让有意义的地名能够留下来。对于那些古地名,我们应该在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尽可能的保存;对于需要新命名的地名,我们应该拒绝跟风,以传统文化为内涵,结合当地的实际,新命名的要有水平、有文化。当然,对于那些已经被篡改的面目全非的老地名,我们有义务还原他们的本来面目,让他们重新变得有意义。

  地名也是一种珍贵的文化遗产,拒绝跟风,珍惜地名文化,我们将能够留住,更多地名承载的文化记忆。(冀文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