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心拥抱那片热土(刘晓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2日11:42 来源:北京日报 刘晓川
    《吾土文心——延庆文学六十年杂忆》      孟广臣 著      北京出版社出版 《吾土文心——延庆文学六十年杂忆》 孟广臣 著 北京出版社出版

  孟广臣著的新书《吾土文心——延庆文学六十年杂忆》近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出版社出版了。捧着沉甸甸的书,开卷后扑面而来的是老孟特有的那种娓娓叙述,随之又沉浸在熟悉的京郊延庆,伴着老孟的叙述,那一个个并不陌生的人和事儿,拨动着我的心弦,一下子读了进去。

  老孟是延庆文学发展经历的见证人。他的文学创作经历,几乎是与延庆文学发展同步的。他长期做基层文学方面的工作,在自己进行文学创作的同时,发现、辅导、扶持了许多文学爱好者,涵养了延庆这片文学热土。所以,84岁的老孟撰写这部书,最有心得,也最有发言权。那六十年来一幕幕岁月长河缓缓流动的细枝末节,都在他的胸中涌动;那地域特点鲜明的延庆文学,又倾注了他多少感情。

  很多作家都对我说起过老孟,比如原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赵金九,已故原北京晚报副总编李凤祥,他们都满怀敬意地告诉我,在那交通不便的年代,老孟怎样跑遍了延庆的镇乡,去辅导刚破土的文学幼苗。他怎样在东兴隆街的北京出版社和浩然结下友情,他又怎样在简陋的教室,请浩然、刘绍棠、林斤澜、丛维熙、陈建功、赵金九、李陀、刘恒等文学大家,来延庆给文学爱好者们讲课。他关注延庆每一个有建树或刚露头角的作家和他们的作品,他也得到延庆作家群的尊敬和爱戴,在他的周围形成了一支有质量的包括众多中国作家协会和北京作家协会会员的文学队伍,并不断地补充新锐的有生力量。于是,涌动在他心中的情感,凝聚于笔端,成就了这部沉甸甸的《吾土文心——延庆文学六十年杂忆》。

  全书分为九个章节,分别以诗歌、散文、小说、曲艺和民间文学等发展史为纲,按不同时期的典型人物分类,全景式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五十多名延庆较有建树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老孟不仅仅详细介绍每一位延庆作家的身世、文学经历、文学作品——这已经是延庆作家们的个人成长史了,更令人叫绝的是,老孟还节选出该作家的精品之作的精彩章节,并写下对该作家作品的中肯评论。这些评论,我以为老孟的文学胸怀是包容的,文学理念是与时俱进的,他能自觉地跟上新时期文学发展的步伐,站在新的高度以新的视角和新的文学语言,写出有温度的点评,这是很令人动容的。老孟在该书的《后记》中有这样的话:“其实写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困难的是读作者的作品,光线稍暗一些,就得用放大镜。尽管有些作品过去读过,现在要写,还必须得重读一遍。”年事已高的老孟写作这部书时的艰辛,跃然纸上。我以为,正是老孟对延庆作家群寄予的深情和厚爱,促使他义不容辞地完成了这部书的写作。

  然而,给我感触最深的,是老孟在这部书中,以整整一章的篇幅,写了他自己的文学路程和人生经历,写了他对文学的痴迷与写作的坎坷,也写了生活的艰辛以及生活给他的感悟,更多地写了获得的帮助,以及他肩负起基层文学创作和辅导方面工作的经历和体会。老孟还梳理了延庆有影响的文学活动,并配以不同年代文学活动的珍贵照片。这一章非常坦诚地叙写了个人的成长史,而他的成长史是与延庆文学的发展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觉得这一章老孟写得也更具感情,流畅的故事情节,蕴含着这样一个深刻的理念:延庆这片沃土滋养了他,成就了他,他就一定要反哺和报答这片沃土的养育。我想,这也就是这部书之所以起名为“吾土文心”的个中含义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