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现实生活的镜像透视——读短篇小说集《风在吹》(尹汉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1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尹汉胤

  夏鲁平的短篇小说集《风在吹》,充盈着对现实生活即兴传神的表达。小说中的许多人物情节,相信读过的人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夏鲁平以锐利的目光将这些人物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用生动的文字、鲜活的故事讲述出来。当我们从他的小说中读到这些人物时,会眼前一亮,回忆起许多人和事,甚至从中镜像般地望见了自己。

  从现实生活凝练出精彩的短篇小说,无疑是夏鲁平捕捉生活、驾驭生活能力的体现,有如将生活中摄取的真实影像移植到画布上,通过艺术的拼接重组,将其呈现出更加鲜明极致的图像,甚至将原本不具备审美特性的生活,通过巧妙的艺术构思,脱离开丑陋的阴影,以令人信服的新意象再现出来,这便是夏鲁平的短篇小说给人的印象。

  当下社会的许多人,被各种欲望牵系着,迷失了自我。这些直逼现实生活的人物故事,在夏鲁平的笔下显得颇为游刃有余,作品中的某些情节,近乎抹平了艺术与生活的区别,完全是现实生活的浓缩再现。

  《一罐茶》中的人生况味,令人讪笑的同时,又让人心中充满无奈的苦涩。小说以一罐产自台湾阿里山的乌龙茶,在保险公司内传递一遭,最后又转回到总经理李纯刚手中的经历,将当今社会微妙的人际关系,通过这罐茶呈现了出来。夏鲁平在小说中将这罐茶化为一部“摄像机”,让它在传递中默默目击、见证、记录下每个接受又将其送出人的心态、意图、动机和所经历的贬值、升值沉浮,可谓惟妙惟肖地照出了各种扭曲的心态。

  而最精彩的是,这罐饱经冷暖的茶叶最终传到了一位清洁女工手中,竟被演绎为一去不回的国民党老兵爷爷托人从台湾带来的礼品,让91岁苦守一生弥留之际的奶奶睁开了眼睛,将这罐茶紧紧地抱在怀中,在幸福的青春回忆中安详地闭上了双眼,让这罐茶又崇高地完成了一次临终关怀的使命。

  《回家》是一篇贴近社会现实的警示篇。小说将一个贪官案发后回乡看望父亲的心境生动描绘出来,通过故乡亲朋由期待、兴奋、疑惑到失望、唾弃、同情的情感变化,折射出了故乡和亲情、乡情、人情在中国人心目中的特殊位置。夏鲁平将这位贪官的灵魂归属、心灵震慑、内心悔恨,充满乡土气息地凸显出来。这篇小说给予人的警示作用,会比政治说教触及人的灵魂要深刻得多。

  静谧大山中的参园,折射着世道人心。潜藏于树荫、蕴藉于地下的人参,若使其茁壮生长,就要不断剪去杂乱的枝叶。《参园》篇中的玉成是一个充满致富梦想的农民,但在种植人参过程中,资金的不济使其陷入难以为继的窘迫。为富不仁精于计算的强子,在玉成请求帮助时,竟乘人之危地提出借钱可以,但出参后须二八分成,而且不付工钱让玉成夫妇为其打工。这种不义行为,在当今社会可谓屡见不鲜。然而在小说中强子的儿子小刚身上,我们又欣喜地看到了淳朴正义的存在。夏鲁平在本篇中,以人参生长需要洁净的环境,寓意人类生存同样离不开善良的土壤。远山处融入阳光中的孩子身影,让人心中升起新的希望。

  《三颗心》是一篇题材独特的抗战小说,显示出夏鲁平创作的多样性。小说讲述的是日据时期东北的故事,由于人为疏忽造成的一场鼠疫,上演了佐藤一家的大逃亡。故事中的日本警务员佐藤,是一个珍爱妻子、爱护女儿的好丈夫、好父亲,在发现鼠疫迹象的第一时间,便带领家人逃离了险境。当他从医生口中得知,根治妻子的病需要吃三颗年轻力壮的活人心时,竟没有任何迟疑地马上委托同事山野去办。佐藤心里明白,这三颗活人心,山野肯定会取自中国人。三颗鲜活的人心很快被山野搞到了,然而在途中休息时,一颗心被野狗叼走。山野随即在当地抓住一个小女孩又挖了一颗补上,而这个女孩竟是佐藤寄放在中国农民家的女儿。小说通过佐藤、山野令人发指的兽行,深刻揭露出日本侵略者的罪恶。夏鲁平在这篇小说中,将钟爱家人,内心却充满着阴鸷兽性的佐藤刻画得极为深刻。在抗战题材文艺作品中,这个人物是具有典型意义的。

  纵观夏鲁平这部短篇小说集,16篇小说题材丰富,反映社会生活宽阔,挖掘人物内心深刻,作品充满了扬清激浊的正义揭露,也不乏对底层善良真情的温馨展现,让人在阅读快感中咀嚼人性,品味社会,反思人生。

  (尹汉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