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场纸上“探险”(钟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8日11: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钟芳

  继《地图(人文版)》之后,波兰作家亚历山德拉·米热林斯卡和丹尼尔·米热林斯基新推出了又一部《地下·水下》(贵州人民出版社)。这是一本极具现场感的发现探索之书,用“地下”和“水下”这两个区域标签,来整合一系列生物、物理、化学、工程学,以及考古等学科的新颖知识,探索难得一见的地下和水下世界,内容庞杂却又简明易懂,给读者一个观察世界的全新视角。

  有趣的是,《地下·水下》这本书的两部分,从岩石下面的土壤到地球的内核,从淡水湖到数万米下的深海,分别采用黄蓝两种基本色调,构图多姿多样,或块状或整体,或全局或特写,或横向或纵向,以美的方式来呈现科学的世界。

  与以往的科普绘本不同的是,这本书的翻页形式上也很特别:正面翻,看到的是一个“地下”的世界;反面翻,看到的是超神秘的“水下世界”。前后两个封面,两个阅读入口,读者可以自由选择,最后都可以来个地下和水下世界精彩大握手,堪称一本“地底下的百科全书”。这本书让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探索和认识世界的方法,非常适合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

  众所周知,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70%以上的面积被海洋覆盖着。在湛蓝的海水世界里,不仅有种类繁多的鱼类、连绵不断的海底山脉、深深的海沟,还有冒着好几百度热水的火山口、色彩鲜艳的珊瑚礁……阅读《地下·水下》能让读者感受到完全置身于另一个世界的奇妙和不可思议,像鱼儿一样领略海底世界的波澜壮阔,看见人类为了探索海底世界设计的各式各样潜水服和潜艇。乘坐阿尔文号潜水器参观泰坦尼克号的残骸以及神秘的海底热泉和迷失之城,跟随卡梅隆在数万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探寻失落的文明,真是让人充满了惊奇。

  随着阅读的深入,我们也会窥探到生活在我们脚下的这一片土壤底下最深处的奇特生物,扎根在沙漠之下的植物深根和隐藏在地下密集的输电、供水、排污管道和电缆,还能发现陆地上最大的施氏无畏龙恐龙化石,以及世界上最深的科拉钻井和库鲁伯亚拉洞穴,最后还能了解火山、间歇泉和地球的内部构造等。比如在提到自来水时,书中就详细地介绍了整个自来水的循环系统,水从哪里来,如何生产成为自来水,又如何变成热水和冷水分别供应给人们的生活……作者用剥洋葱的方式,纵深地探索,为我们展示了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却也是我们不曾了解的世界。

  爱因斯坦说:“探索奥妙对于人类而言,是最为美妙的事情。”《地下·水下》既是一本妙趣横生的科普绘本,也是一场纸上的探险,精巧的设计将一幅幅幽默的绘画串接起来,让人目不暇接的同时还耳目一新。广大读者在充分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或许会获得更广阔的认知空间与文化视野,也会萌发出一种探索未知世界的冲动与渴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