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管理人才可遇不可求?(陈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12:26 来源:人民日报 陈 原

  过去一说文化人才,指的都是文艺家,如今,经营管理人才正显得日益重要。一家大剧院、音乐厅,一座博物馆、美术馆,一个文艺院团或是文化公司,如果经营管理薄弱,即便硬件设施一流,即使拥有一大批创作和演出人才,也照样不会有什么起色,不是资源浪费,就是无所事事。然而,近些年,经营管理人才,尤其是掌门人,却总给人以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感觉。

  一家文艺院团或公司原本死气沉沉,多年看不到精彩演出,好不容易演了一台节目,还没有票房,可一旦换了一位团长或总经理,立即起死回生,生机勃勃,佳作不断,收益倍增。一家大剧院,一旦选对了掌门人,于是,经营有道、管理有方,不但定位准确、演出丰盛,而且还成为制作、创作的重镇。一座博物馆,如果馆长具备经营管理才华,就可以带来优质的服务、精彩的展出、出色的收藏环境。不过,人们也难免疑虑:当这些优秀掌门人和管理人才退休后,又该怎么办?当他们被调走时,接任者还会延续这份能力吗?而事实也曾多次证明,这样的疑虑不无道理。

  所谓可遇,就是遇见优秀的人才,算你运气;所谓不可求,就是这种遇见无法保持常态,一切只能依赖主管部门慧眼识才,一切都仰仗恰巧有位能人可以被委派到这里。如果没有这样的合适人选,或者主管部门看走了眼,也只得自认倒霉。现在的文化设施和文艺团体,其兴衰几乎都与某个经营管理的魅力型人才结为因果,有的精力过人、有的管理超群、有的长袖善舞、有的人脉资源丰富、有的从理论到实践无不把握、有的国际交流能量非一般人可比,而这样的优秀人才实际上少而又少。久而久之,经营管理人才可遇而不可求,似乎成了一种习惯认识,在人们心目中,多少都有点撞大运的味道。

  创作、演出人才,求起来真不算难,靠演出和展出效果,靠专家评选,靠大赛,每年都源源不断,即使某个行当的拔尖人才、大师级人才出现断档,大量优秀人才也可以作为后备力量。但是,经营管理人才的产生就不大容易,比赛不可能,评选也选不出,只能靠实践。如果我们的现代化的文化经营管理拥有很长的历史,经历了多年的实践和淘洗,肯定会涌现和锻炼出大批人才,然而,这样的历史却十分短暂。大剧院、音乐厅、博物馆、美术馆直至近年来才纷纷拔地而起,兴建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新型经营管理人才培育的步伐;而文艺院团面对市场、讲究经营的时间也不过十几年,具有丰富经验和管理才能的人才又尚未大量涌现,于是,经营不善、管理不当的地方不在少数,影响了文化事业和文化市场的发展。

  如何改变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可遇而不可求的现状?如何改变那种成败进退系于某个院长、某个团长的局面?如何让更多的地方都能拥有最基本的经营管理?其实,这只能靠选任制度和培育机制去解决。

  人才不足并不意味着没有人才,一些人才只是没有被发现罢了,具有特殊魅力的人才或许是极少数,但拥有经营管理潜能的人并不少。最近几年,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这样的人正崭露头角,而且成绩显著。从他们的经历可以看出,在选任人才时如果设定具体目标和指标,签订内容详尽的经营协议,按时核查,就不会出现因某人去留而产生大起大落的情况,一个特别优秀的人才退休了,接替的人起码还可以保持在一种平稳的水平线上,并且能督促自己在任内不断培育、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假如没有详尽的目标和协议,缺少严格的监督,能者自会多劳,但不能者兴许就会随意滑坡,起落无常也就在所难免了。可以说,制度,才是最可靠的保障,才会最终避免“人亡政息”的结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